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女子车祸脑死亡 家人捐献器官让七人获得新生

2021-02-22 09:34:33   来源:安徽商报

以爱与生命为新年礼物。春节期间,滁州的刘大姐与临泉的王大爷不幸离世,但把大爱留在了人间。2月11日,除夕,本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滁州的刘大姐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脑出血。经过几天的抢救,在得知刘大姐脑死亡的情况下,家人忍着悲痛,捐献了刘大姐的可用器官,挽救了5位患者的生命,为2位患者送去了光明,大爱让他们在新年里获得了新生。刘大姐的爱人孙大哥委托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团队向受捐者捎句话:“一定要替我爱人好好地活着!”

女子遭遇车祸 家人忍痛捐器官

刘大姐现年41岁,新春将至,正和家人一起欢欢喜喜地准备迎接新年,2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家庭的欢乐戛然而止。出门办事时,刘大姐不幸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后因伤势严重,家人又将刘大姐送至蚌埠的医院进一步治疗,在该院ICU,刘大姐被诊断为“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左侧颞叶出血伴脑挫伤、右侧额骨骨折、左侧额部硬膜外血肿、右顶部皮下血肿、颞骨蝶骨骨折、开放性右侧胫骨骨折、右腓骨小头骨折”。

2月15日,刘大姐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的趋势,虽万般悲痛,但希望亲人的生命有可能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刘大姐的家人主动提出了器官捐献。2月16日上午10:00,经中国科大附一院脑损伤判定专家组评估,刘大姐为脑死亡状态。她的家属满含热泪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同意捐献刘大姐身上所有能用于救治他人的器官。

2月17日上午6时,中国科大附一院器官移植团队实施了获取手术。最终,刘大姐成功捐献了心脏、肝脏、肺脏、肾脏和角膜。

大爱留在人间 七人获得新生

刘大姐的丈夫孙大哥含泪向中国科大附一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们致谢,并委托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团队向受捐者捎句话:“一定要替我爱人好好地活着!”

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刘大姐的双肺捐赠给了浙江的一名患者;她的肝脏和心脏分配至上海两家医院,挽救了一名心脏疾病患者和一名肝衰竭患者。

经中国科大附一院肾移植科刘洪涛主任团队的努力,她的一对肾脏被成功植入了两名肾衰竭患者体内。目前,接受移植的两名患者均生命体征平稳,刘大姐的肾脏已经开始履行新的使命。她的一对角膜也通过眼科移植团队的接力手术让两名角膜穿孔患者重获光明。

刘大姐走完了自己41岁的人生旅程,但她把爱留在了人间,挽救了5位患者的生命,为2位患者送去了光明,让他们在新年里获得了新生。

老人捐出角膜 两患者重见光明

以爱为新年礼物。2月12日,阜阳市临泉县的王大爷因“突发胸部不适”送至当地医院,诊断为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月12日(大年初一)晚8时离开了人世。

他的家人主动提出捐献王大爷的角膜,阜阳市红十字会立即联系了中国科大附一院OPO,OPO办公室紧急安排协调员及眼科专家连夜驱车前往阜阳。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2月13日凌晨2:30到达王大爷家中,完成了角膜获取,手术完毕后王大爷的角膜被紧急送往合肥。

2月13日早上6点半,王大爷的角膜被运送至中国科大附一院眼库,经过复温、内皮细胞检测等处理后移植给了两名眼疾患者,因为王大爷爱的礼物,他们看见了新年的阳光。

据介绍,时逢春运期间,交通拥堵,在交警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两例捐献者的器官均顺利运达受捐者所在医院,患者第一时间收到这珍贵的生命礼物,迎接新的一年。

春节假期,中国科大附一院相继完成2例器官捐献,成功完成肾脏移植手术2例,角膜移植手术4例,让6名患者在牛年新春里迎来新生和光明。

朱伟华 姚自勤 吴家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文  周继龙/图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