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3道凉菜,4道汤粥,过年大鱼大肉后,做些清淡的最受欢迎

2021-02-20 09:53:36   来源:搜狐美食

开工啦,不过整个人还是沉浸在假期中,需要调整适应一下才行~

过年这段时间,每天各种大鱼大肉,时间久了,很想吃一些清淡爽口的。

给大家推荐几道爽口小菜,还有粥和简单的主食,很适合节后来吃,大家喜欢的话,一定要试试看哦~

爽口开胃的小凉菜

第一道:红油萝卜丝

多吃一些萝卜,润燥生津,助消化,好处非常多。这样做好的萝卜丝,清脆爽口,夹着油香辣椒香,非常的开胃。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白萝卜半根、辣椒粉适量、香葱适量、香菜适量。

第二步:把白萝卜去皮后擦成丝,如图。

第三步:把白萝卜丝放入盆中,再放入1勺盐、2勺白糖拌匀,腌制20分钟左右。

第四步:如图,腌好后盆底会有很多汤。

第五步:把腌出来的水用手攥干,如图。

第六步:往萝卜丝中放入1勺辣椒粉、少许白芝麻。

第七步:浇一勺热油,如图。

第八步:把香葱末、香菜段放入盆中,最后放入半勺盐、少许鸡精、1勺白醋、1勺香油拌匀。

第九步:装盘上桌吧。

多说几句

1、把白萝卜丝用盐和糖腌一下,然后攥干水分,可以很好的去除生萝卜味。所以,这一步大家一定不要省略掉。

2、辣椒的量随自己的口味来放,喜欢也可以多放一点。

第二道:小葱拌豆腐

小葱拌豆腐,很普通的一道家常小菜。一块鲜豆腐,一把脆嫩的小葱,拌在一起,清清白白,素雅淡洁,吃起来鲜嫩多汁,回味无穷。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道:准备食材。卤水豆腐1块、香葱2根。

第二步:把豆腐切成小块,香葱切末。

第三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烧开,然后放入半勺盐,再把切好的豆腐块放入锅中,焯1分钟左右捞出,过一下凉水,最后沥干水分备用。

第四步:把切好的香葱末放入豆腐中,再放入1勺生抽、一点点盐、少许香油拌匀,如图。

第五步:装盘上桌吧。

多说几句

1、豆腐切块后,焯一下水,可以去除豆腥味,而且在拌的时候,也不容易碎。

2、拌的时候,我用的调味料比较少,只有生抽、盐和香油,最大程度的保留了食材的原味。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适当的放一些醋、胡椒粉、花椒油什么的,总之,自己喜欢最重要哈。

第三道:黄瓜拌粉丝

这是一道极其清爽的小凉菜,做法简单省事,一定要试试看。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黄瓜2根、粉丝2小把、蒜适量、熟白芝麻适量。

第二步:把粉丝提前泡软。

第三步:把黄瓜清洗干净,然后切成细丝。蒜切末。

第四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烧开,然后把粉丝放入锅中,焯下水,接下来捞出过下凉水。

第五步:把焯过水的粉丝、黄瓜丝、蒜末、熟白芝麻放入盆中,再依次放入1勺盐、少许鸡精、1勺白糖、2勺香醋、少许香油拌匀。

第六步:装盘上桌吧。

软软的蔬菜饼

第一道:杂蔬饼

这道饼做着非常容易,吃着起来软软的,夹杂着蔬菜的香气,很是美味。

做法只需要把胡萝卜、西兰花切成末,然后与鸡蛋面粉一起调成糊就可以烙了,全程不用和面揉面,不用弄脏手,超省时间。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胡萝卜1小根、西兰花1小块、面粉300克、鸡蛋2个。

第二步:把胡萝卜去皮切成末、西兰花也切末,如图。

第三步:把切好的蔬菜末与鸡蛋一起放到盆里,再放入1勺盐,如图。

第四步:倒入适量的清水,然后搅拌均匀,如图。

第五步:平底锅烧热,抹一点油,舀一勺面糊倒入锅中,迅速摊开,待一面定型后翻面。

第六步:煎至成熟即可出锅。

第七步:上桌开动吧。

多说几句

1、这样烙好的饼是可以吃到蔬菜颗粒感的。如果大家希望吃到的蔬菜口感稍软一点,可以提前把蔬菜焯一下水。

2、放一点盐,可以让饼更有滋味,大家不要省掉。

3、烙这款饼,水量多一点少一点其实都可以。水量多,调成的面糊越稀,面糊倒入锅里,就很容易摊开,烙好的饼也更薄。当然,大家也可以把水放的少一点,这样烙好的饼也更厚。

4、吃的时候,也可以随自己的口味调一个料汁蘸着吃,口感更好哦~

第二道:白菜饼

这是一个白菜直接用来烙饼的方法,不用剁碎,切成丝就可以。烙好的饼,又软又香,蘸上调好的料汁,吃了还想吃。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白菜几片、鸡蛋2个、面粉200克左右、香葱适量。

第二步:把白菜清洗干净,然后平铺在菜板上。白菜梆子比较厚,为了在烙饼的时候更好的成熟,所以,我们要提前把它切薄一些。如图,菜刀平放,慢慢的将菜梆子片成两片。

第三步:然后把整个白菜叶子切成细丝,如图。

第四步:把切好的白菜丝放入盆中,再放入1勺盐,拌匀后腌制10分钟。

第五步:如图,腌好后会有一些汤,把这些汤倒掉。

第六步:把面粉、鸡蛋、香葱末放入盆中,再放入少许白胡椒粉提味。

第七步:如图,搅拌均匀,静置两三分钟。

第八步:开始烙饼。把平底锅小火烧热,然后抹少许油,接下来,把面糊倒入锅中平铺开,如图。

第九步:待一面凝固金黄时翻面,直至双面金黄、成熟时即可取出。

第十步:切块,上桌吧。

多说几句

1、白菜丝一定要切的细一些,这样易熟,口感也好。

2、白菜丝腌好的汤要倒掉,这样烙出来的饼才好吃。

3、吃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调一碗蘸料。我是用2勺生抽、1勺醋、一点点白糖、少许香油、一些香葱末调的。大家喜欢吃辣的话,也可以放一些辣椒油,口感更好哦。

第三道:南瓜饼

一种别样的南瓜饼做法,很省时间,十几分钟就可以做好,全程不用揉面,不用弄脏手,搅拌好面糊就可以上锅烙。

烙好的饼,即使放凉了也是软软的,还有淡淡的南瓜香,颜色更是金黄诱人。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南瓜半块、普通面粉300克、鸡蛋2个、香葱适量。

第二步:把南瓜去皮去瓤后擦成细丝,如图。如果丝很长的话,要用刀再切上几刀。

第三步:把南瓜丝放入盆中,接下来撒上一勺盐,拌匀后腌制5分钟。

第四步:待南瓜丝稍稍变软后,加入面粉、鸡蛋、香葱末,如图。

第五步,把面粉和南瓜充分拌匀,如图,搅成刚刚可以流动的面糊就可以了。在搅拌的时候,如果感觉面糊比较干,可以适当的加一点清水。

第六步:开始烙制。小火把平底锅烧热,然后抹一点油,接下来把拌好的面糊倒入锅中,快速摊开,如图。

第七步:平时有亲给留言,说烙这样的饼,不知道什么时候翻面。所以,这次专门拍下一张图片,大家看一下,待面饼成这样,表面已经凝固,边上有点点微焦的时候,就可以翻面了。在翻面的时候,如果饼比较大,一个铲子翻不起来,大家可以左右手各拿一把铲子,这样就会比较容易一些,也不容易把饼翻碎哦。

第八步:饼翻面后,小火继续加热,直至双面金黄、成熟就可以取出了。

第九步:切成小块,上桌开动吧。

多说几句

这个饼挺简单的,大家只要搅拌好面糊,在烙的时候用小火、不粘锅来做就肯定错不了哦~

营养好消化的汤粥

第一道:南瓜粥

这样做好的南瓜粥,金黄浓稠,每一口都能吃到浓浓的南瓜香味,与外面餐厅卖的一样好喝。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南瓜1块、大米适量、冰糖少许。

第二步:把南瓜去皮去瓤后切片,然后放到蒸箱或者蒸锅中,蒸至可以用筷子轻松刺穿。

第三步:把蒸好的南瓜取出放到盆中,用勺子压碎。

第四步:大米淘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浸足水的大米,煮粥时间更短。接下来,往砂锅中倒入适量的水,水烧开后放入大米。米和水的比例一般为1比10左右。

第五步:锅里再次煮开后,转中小火开始熬煮粥。用砂锅煮粥,中途要多搅动几次,以免糊底。

第六步:把南瓜泥倒入砂锅中,再放一点冰糖,搅拌均匀后接着开始煮,边煮边用勺子朝一个方向搅动,直至米粒开花,粥越来越浓稠时关火,盖上盖子,焖5分钟左右。

第七步:盛出开动吧。

多说几句

1、把南瓜蒸一下辗成泥再与粥一起煮,南瓜与粥会融合的更好,煮好的粥颜色也更漂亮。

2、糖的量随自己的口味来放,不放糖直接吃,原味的南瓜香也很美味。

3、我用的是砂锅煮的,大家用电饭锅煮的话比较省事,在粥煮到一半的时候,加入南瓜泥就可以了。

第二道:红豆黑米粥

这道粥里有红枣、红糖、黑米、红豆,都是比较滋补的营养食材。喝着香甜软糯,特别美味。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把红豆提前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泡软后更容易煮烂。红枣,如果个头较大的话,就切成几半,中间的核去掉。个头小的话,就不用处理了,直接洗干净煮就好。

第二步:把淘洗好的黑米和大米,还有泡好的红豆一起放到电饭锅中,如图。

第三步:把红枣、红糖放入锅中,再放入1200毫升左右的清水,然后盖好锅盖,开始煮粥就可以了。如果电饭锅有“杂粮粥”功能,就选择“杂粮粥”。没有这个功能的话,记得一定要多煮一会儿,直至豆子变软。

第四步:煮好的样子,趁热吃一碗吧。

多说几句

糖的量随自己的口味来放。红豆、黑米、大米最好按1:1:1的量来放。还可以随自己的口味放一些花生什么的,口感更丰富,营养也更足哦。

第三道:面片汤

这道面片汤看起来平淡,却十分舒心养胃又好消化,孩子和老人都可以吃。再者,面食与鸡蛋和各色蔬菜搭配,营养丰富全面。做法也不难,用现成的馄饨皮来做,省时省力,十几分钟就可以做好。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馄饨皮300克、香菇几朵、胡萝卜半根、菠菜几棵、鸡蛋2个、大葱少许、姜少许。

第二步:把香菇切丁、胡萝卜切片、菠菜切段、大葱姜切末备用。

第三步:把馄饨皮切成小块。(一般一张馄饨皮切4块就可以了。)

第四步:鸡蛋打散备用。

第五步:锅中倒入少许食用油,油热后把蛋液倒入锅中滑炒至凝固,然后盛出备用。

第六步:再往锅中倒入少许食用,油热后把葱姜末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再把香菇和胡萝卜放入锅中煸炒均匀,然后放入1勺生抽翻炒均匀。

第七步:往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再煮5分钟。(多煮一会可以让汤更加鲜美。)

第八步:转大火,把面片放入锅中。(面片放入锅中时,一定要迅速的将面片打散,不然容易粘连在一起。)

第九步:将菠菜段和鸡蛋放入锅中,再放入2勺盐、半勺鸡精调味。再次煮开即可关火,然后淋上少许香油就可以盛出开动了。

多说几句

1、如果能买到现成的面片,那样更好。如果买不到,馄饨皮和饺子皮都可以选择,只是饺子皮的口感略厚一点。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自己来做面片。

2、关于蔬菜,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来选择。

3、往汤里放一点姜,可以更好的驱寒。不想吃到姜的同学,可以把姜切的稍大一点,在煮好后把它挑出去就可以了。

4、这道汤食趁热吃最好哦~

第四道:香菇鸡丝粥

这道咸粥软糯浓稠,鲜香美味,营养丰富全面,一定要试试看~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大米适量、鸡胸肉150克、香菇几个、姜少许。

第二步:把鸡胸肉切成丝、香菇切片、姜切丝,如图。

第三步:往鸡胸肉里放半勺料酒、少许盐、半勺淀粉,抓匀后腌制10分钟。

第四步:大米清洗干净后放入砂锅中,再倒入7-8倍的清水,然后滴几滴香油。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开始熬煮。

第五步:在煮粥的时候,咱们把鸡胸肉焯一下。另取一个锅,倒入一大碗清水,水烧开后把腌好的肉丝放入锅中,用筷子迅速打散,待鸡肉变白,即可捞出备用。

第六步:待粥快要煮熟的时候,把焯好的鸡肉丝、香菇片、姜丝放入锅中煮10分钟左右。

第七步:撒少许盐调味,搅拌均匀后即可关火。

第八步:装碗盛出,撒上少许香葱末即可开动。

多说几句:

1、煮粥时滴几滴香油,可以防止在煮的过程中往外溢锅。

2、鸡肉不用焯太久,颜色变白即可捞出。时间太久,会影响口感。

3、时间不够充裕的亲们,可以用电饭锅来做。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