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灵璧县少工委召开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会议

2021-02-10 12:34: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推动党的少年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团结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对于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对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月8日,灵璧县少工委召开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会议,灵璧县第一届少工委委员及团县委机关全体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灵璧团县委、县少工委要把贯彻落实好《意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时代要求,更好地肩负起党赋予共青团的神圣职责。以《意见》为契机,努力构建党政支持、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我县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是少先队工作者要勤学善思,以学固本,以学创新。要积极主动学习精神;孜孜不倦学到精髓;大胆思考学出成效。各位委员不仅要通读《意见》,更要牢牢把握文件精髓,在学懂弄通后,我们还要活学活用文件精神,思考如何用《意见》为少先队工作纾困、把脉、解忧。

二是少先队组织力要稳步提升,以带为主,以建为辅。强化团建带队建、推进团、队一体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少先队辅导员一定要认清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性,这样才能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是少先队工作要别开生面,以稳拓新,以进固稳。从常规工作找亮点,从亮点工作创品牌。工作有亮点,还要让亮点持续发光,让亮点集群,打造灵璧少先队工作品牌。

灵璧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政府总督学、灵璧县少工委主任马动新领学《意见》精神

会上,马动新领学《意见》精神;中小学校长、第一届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团县委副书记、灵璧县少工委副主任 李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新的时期,少先队工作需要新的活力、新的动力,需要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勠力同心,共同思考少先队工作的新未来。

今后,灵璧县少工委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举行特色鲜明的研学活动、开发高品质的少先队课程、细化常规仪式教育,着力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和系统化发展。

灵璧县少先队总辅导员、灵璧县少工委副主任 刘文玉

2月3日,立春的这一天,我们共同迎来了少先队事业的春天。《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的名义发布的专门针对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最高规格的文件,饱含着党中央对全国少年儿童的深切关怀,也承载了全国广大辅导员的期待。

作为基层少先队工作者,我们要尽快吃透文件精神,把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期望和要求落到实处。总之,少先队工作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努力践行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培养可靠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灵璧县妇联家儿部部长 崔伟娣

《意见》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青少年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县妇联作为群团组织,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党和少年儿童之间架起“连心桥”,加强儿童工作阵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继续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长效机制,关心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职能,制定实施新一轮《灵璧县儿童发展纲要》,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助力少年儿童成长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灵璧县实验小学校长 张锋

《意见》为我们明确了少先队的工作方向和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全校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抓住机遇,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少年儿童、建设新时代需要的少先队、开展新时代需要的少先队工作,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意见》是一个全面系统阐述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以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为最终目的,以全面加强党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为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学校少先队组织基础建设,丰富少先队员组织生活,实施分批入队,打造具有灵璧特色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文化。

通讯员:赵长江 王雪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