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实效” 司空村700户村民喜领“年终奖”

2021-02-07 10:42: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现在,我们村里人个个是股民,还分到钱了。”1月28日下午,岳西县店前镇司空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委员黄凤霞一边整理集体产权制度村民受益相关资料,一边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一大喜讯:去年,他们全村700户2812位村民分红8.2万多元,每股分红29.19元。

新屋组李敬群户持股10份,持股折价总额291.90元;上屋组程学儒户持股10份,持股折价总额291.90元......在村民股金分红发放表里,每户人家持股数量及受益情况一目了然。最多的是花屋组的王正和户持股11份,持股折价总额321.09元。

“刚开始时,我还真有点怀疑,心想哪有这种天下掉馅饼的好事。”来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河湾组村民黄金舟老人笑着说,现在这个社会也太好了,自己活了七十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不做事也能赚到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能分到钱,我们都没想到。”提到股金分红,站在一旁的村民黄声福接过话茬,“我家九口人,分了262.71元。钱不在多少,关键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今后跟着村委干,村民有钱赚。”

记者了解到,村民的股金分红得益于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3月,该村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出台了《店前镇司空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村里把所有固定资产及项目资金纳入全民所有。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努力下,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模式,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使村里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永松称,收益后村里191户贫困户在务工、环境治理、河道整治、公益岗位等方面分红共计24.44万元,户均超过1200元;成员股2812股,分红8.208228万元,每股分红29.19元。保证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2021年,我们村将采取发展茶叶种植、巩固村光伏电站、依托岳西县瑞贤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感恩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年创收达到70万元,股金分红再提高,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全媒体记者 朱柳 通讯员 储思源)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