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谈基层干部的宗旨意识

2021-02-05 13:50:17   来源:安青网

□安徽省直医院 余 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要想使我们的村镇建设红火起来、振兴起来,我们的基层干部必须牢记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说:“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续写改革新篇章,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加强自我教育和引导,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一要自觉解决“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基层群众最深恶痛绝的、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极大地损害着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离不开宗旨意识,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权力的使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解决好“四风”问题,树立宗旨意识,还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服务职能,以宗旨意识带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改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疫情防控期间,疫情就是命令,基层管理也就是基层服务,要把服务理念贯彻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去,注重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中的具体难题,多做送菜、送水、送药的具体工作,多解决一些医药、设备、物资方面的困难,避免不切实际的花架子,要把群众的评价、口碑、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三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党基本的工作路线,是我党的宗旨意识在群众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基层干部与老百姓直接接触,老百姓感触最直接。基层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把村民当作“父母”,把村民当作“兄弟姐妹”,把村民当“朋友”。“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把握民情,把上级的工作部署、工作思路与人民群众的呼声结合起来,把一线作为考核工作成效的基础,在工作中改进自己的不足和失误,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基层干部主要的工作在社区和乡村,新时代新阶段,乡村振兴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同当前的乡村振兴密切相关。今天的乡村已经告别了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正在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道路上破浪前进。我们基层干部肩负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要牢树宗旨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善做群众工作,多说一些快人心、鼓人心的话语,多做一些暖人心、慰人心的事情,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而共同努力奋斗,让乡村真正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