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飞驰电掣迎高铁 ——安九高铁太湖段建设侧记

2021-02-02 09:54: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寒冬腊月之际,笔者在安九高铁太湖南站建设工地现场看到,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太湖南站站房整体架构雏形初现

  放眼望去,太湖南站整体建设架构基本成形,巨大的站房屋顶钢架基本焊接成功,站房四周的脚手架高高耸立,分布在各个作业区的施工人员忙着焊接、捆扎钢筋、运送钢材......所有工区的作业正在有序开展。

  “眼下暗站台已经全部封顶,结构全部完成,一站台主体结构完成了70%,站房主体结构、混凝土结构均已全部完成,已正式进行钢网架施工流程。”负责站房建设的中铁北京工程局工程部长张雁飞告诉笔者。

  “我们每天投入的人力有180人左右、大型机械设备10多台套,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作业的前提下,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预计在今年1月31日之前,可全部完成站房主体结构钢网架及金属屋面施工。”

  据了解,安九高铁太湖南站位于新仓镇沙坝村境内,距离新城约7.8公里,站型为线侧平式,车场总规模为2台4线,设置10米宽旅客进出站地道一处。南站总建筑面积为9954平方米,主要建设工程包括站台和站房两个部分。高度为21.5米的主体站房功能布局为两层,其中一层为进站层,站房一侧设有售票厅等、另一侧为设备用房、中间设置候车厅;二层两端分别设有办公用房和机电设备用房。

  太湖南站的整体设计是以“日出平湖、禅宗圆相”为设计脉络,通过精简抽象的设计手法,将“湖面的波光粼粼”、“朝阳出平湖”、“禅宗文化圆相”的概念赋予站房设计之中。在站房建筑立面设计中,抽象应用类似湖面的柔美曲线与网络日出的拱形入口,形成站房整体架构,将波光荡漾、日出平湖的形态及禅宗中圆相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站房两侧与中间玻璃幕墙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使建筑主体更加舒展大气;建筑表面叠加有致,将室内室外空间有机整合在一起,增加了建筑立面的层次感。站房整体形象比较抽象地描绘出嫣红如火的霞光、星光点缀着碧蓝的湖水、阳光淡洒湖面的一幅动人画卷。

  该工程于去年4月份开始动工建设以来,由于疫情和夏季雨水较多等原因,导致高铁南站建设工期受到影响。为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施工单位努力克服当前的寒冷天气,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建设工期,合理调配人员和施工时间,开足马力积极加快工程建设进程。

  笔者还在现场看到,南站旁的两个各为450长、8米宽的站台基本建成,“太湖南站”的站牌也已高高挂在站台醒目的位置,让人真的感觉太湖已进入了“高铁时代”。在长长的站台之间,两条轨道穿越而过,驰向远方。同时,站房一侧的宿舍、派出所等用房主体结构亦基本建成。

  左右无砟轨道铺设全力推进

  迎着冬日暖阳,紧扣奋斗目标,在整个太湖南站施工现场,400多名铁路工人正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辞辛劳地奋战在一线。

  走进工地,映入眼帘且格外引人注目的还有正在南站段铺设无砟轨道的广大施工人员,将火热的情怀投入到高铁建设之中。

  笔者只见一台大型吊机正陆续吊起一个长达29米、重达1.8吨的铁轨,在施工人员的协助下,安全地铺在了轨道上;而在铁轨铺好后,几名技术员拿着标尺就逐个细心地精准校轨,确保不出误差;在望不到头的轨道线上,各个作业区的工人默默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奏响了高铁建设的乐章。

  “有时遇到寒风凛冽的天气,气温达到零下几度时,还要利用蒸汽养生机对轨道底座板进行保温作业,需要将底座板的温度控制在15度左右。”一位来自中铁三局安九铁路项目部的山西工人孙文涛说。

  “从离家到现在快有一年的时间了,也挺想家的,但想一想现在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一起,等高铁建成后,能够坐着自己修建的高铁回家,也是挺骄傲、挺高兴的。尤其是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不能回家过年,更要坚守在岗位。”

  据中铁三局安九铁路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安九高铁途径安庆、怀宁、潜山、太湖、宿松,进入湖北黄梅县,于鳊鱼洲跨越长江至江西省九江市境内,引入既有庐山站。全线新建铁路建设长度198.249km,其中安徽境内130.138km、湖北境内50.012km、江西境内18.099km。而太湖境内全长25.46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8.29亿元,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在采访中,县合安九高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何家华告诉笔者:太湖境内高铁建设于2017年10月份正式开始动工,经过将近五年广大铁路工人大会战,预计于今年6月份进行联调联试,10月份正式通车。

  自去年1月16日铺轨进入太湖境内以来,截至今年1月27日,安九铁路太湖段无咋轨道左线已经全部贯通,正在安装高速扣件。而右线作业也在全力推进之中,剩余16.195公里,计划于今年2月6日完成铺轨任务。

  笔者看着高铁施工现场处处忙碌的景象,真诚地期待着太湖人的“高铁通车梦”在今年实现!

 

(通讯员 刘辉 文/图)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