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锐意进取谱华章 ——霍山县法院荣膺“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2021-01-28 11:35:52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霍山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

着眼全局 勇担使命

服务大局再创新成效

服务保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响应号召,58名干警投身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大力开展“互联网+”办案,实现疫情之下司法服务“不打烊”“不掉线”。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依法审结魏学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审结叶集彭保友等28人(单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服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跟进服务全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依法审结污染环境、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犯罪案件15件。依法审查并准予强制执行非法采砂、占用林地、非法捕捞、焚烧秸秆等行政处罚案件15件。积极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阵地战”。审结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犯企业财产权犯罪案件3件;通过破产清算推动5个“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通过破产重整、和解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走出困境。全年通过破产审理和执行拍卖变卖,盘活大量闲置资产,释放房产11.7万平方米、土地694.1亩。

聚焦主业 忠诚履职

执法办案再续新业绩

依法严惩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多发性犯罪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法治霍山建设。家事法官巧断家务事,通过调解修复夫妻感情、化解赡养抚养纠纷。审结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城乡标准。对服务费、代偿费、资金占用费等变相高额利息,依法不予支持。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助力诚信霍山建设。加大执行力度,累计腾退厂房、房屋141间、查封车辆120台,对18名被执行人罚款17.3万元,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两件两人。组织开展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等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结一大批涉金融、涉民生等案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慎用查封冻结等措施。充分发挥网络拍卖优势,通过网络拍卖成交22件,成交额6449万元。着眼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团队办案优势,提升执行效能。2020年,该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执行团队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以人为本 优化服务

司法为民再添新举措

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强诉讼服务集成建设,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2020年,该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集体”。强化民生权益保障。采取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开展生动法治教育。积极参加“护薪”行动,帮助161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60余万元。强化司法救助,为24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5.6万元,依法为困难群众、企业缓减免收诉讼费57.9万元。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推动将诉源治理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所有民事案件在立案前先由法院专职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全年诉前调解成功580起。聚焦多发易发的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医疗纠纷等案件,加强与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局、医调委等单位或行业组织的深度合作,通过设立法官工作室、指导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451起。

深化改革 强化监管

案件质效再上新台阶

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实现繁案精审。完善案件评查机制,拓展评查范围,做到案件类型、程序实体全覆盖。2020年,该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实现提档加速。优化速裁运行机制,精简庭审程序、简化文书制作,实现当庭宣判。速裁案件平均用时仅15.6天。扩大快执团队办案范围,对小标的简易执行案件,强制措施一次性运用到位。2020年,速裁、快执团队办结案件1785件,办案周期大幅缩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提质增效。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法条自动推送、类案智能检索、文书自动纠错,辅助法官办案,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利用“背包科技法庭”,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巡回审判48次,用鲜活案例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从严管理 强本固基

队伍建设再展新面貌

在政治引领中把稳前进方向。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开展“创特色、争先进”活动,机关党建工作显著增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自觉将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作为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细化管理中提升司法能力。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研讨,强化干警政治素养。组织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确保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1名干警在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两名干警受最高法院表彰。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军民联谊、主题征文、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2020年,被评为“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常 悦)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