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海评面:中国为何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21-01-28 11:29:48   来源:海外网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分析指出,当前的中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原因就在于“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功”。文章指出,在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后,中国率先实现经济重启,帮助中国经济在2020年实现2.3%的增长,并且已经在为未来发展做出更长远的规划。

或许,CNN这篇文章在字里行间难掩疑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并且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GDP增速+2.3%”这样一份全球罕见的成绩单。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韧性十足。正因为此,《纽约时报》发出“不可思议”的感叹。CNN刊文称,“至少目前而言,中国经济实力不容忽视”。

中国为何能够“面对最恶劣的环境交出一份最好答卷”?对此,西方社会也多有关注与分析。法国裕利安宜集团(Euler Hermes)1月18日以《世界的经济重心正在快速向东移动》为题发布了一份世界经济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不仅从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冲击中更快反弹,而且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仍处于全面宽松周期时,更快实现政策正常化。德国《经济周刊》1月20日发表题为《拜登面对有史以来最自信的中国》的文章称,在美国新政府忙于处理国内问题时,基本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北京政府早已能集中精力处理国内外各种问题。中国打赢新冠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的战斗,这让中国充满自信。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世界对此更加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于中国经济给出了积极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1%。由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主办的《金融管理》杂志26日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增长动力将从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投资转向消费和企业投资。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达沃斯上的中国声音铿锵有力。无论逆风或寒流,中国将保持定力,一往直前,为世界巨轮贡献乘风破浪的前行力量。或许,这也是外媒寻找的“中国为何充满信心”的答案。

策划/牛宁

审校/牛宁

文案/牛宁 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