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聚焦核心技术 江汽集团加速智造升级

2021-01-28 10:01:57   来源:中安在线

关键核心技术是现代化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从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到中国目前最先进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成功首潜,从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到复兴号高速列车领跑全球,从5G商用大规模普及到量子通信渐行渐近,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在一些区域已经问鼎全球。

(江汽集团研发中心)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的中坚力量,江汽集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与需求端的结构变化,坚持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全力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驱动发展,只有坚持技术创新,方可将产品的品质、性能提升到更高水准。多年来,江汽集团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升级。截至2020年底,江汽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5004件,新增发明专利681件,获得授权各类专利542件,其中发明专利480件,占比为88.56%,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并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

(江汽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心”发动机)

在先进节能领域,江汽集团早已建立起自己的发动机品牌锐捷特,为引领自身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拥有“低转速大扭矩”等显著优势,综合性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给用户带来经济高效的用车体验。自2009年起,江汽集团共有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其中1.5++48V轻混系统可使整车性能大大提升,综合油耗下降10%-20%,并完美实现快、省、顺、静的用车体验。

在新能源领域,江汽集团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新能源技术全面突破了高比能三元电池热失控安全的蜂窝电池技术、高效静音“三合一”电驱动技术,经济高效的热泵空调等核心技术。该方案在2万辆车近四年使用,累计监控识别6例电芯爆炸故障车辆,均未起火。截至2020年底,江汽集团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7万辆,累计行驶里程38亿公里,持续保持私人领域纯电动车实际使用规模领先地位。

(蜂窝电池)

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江汽集团全新一代乘用车平台JE-GS搭建完成,积极对标MQB平台模块化结构,首款产品已处于量产准备阶段。面向量产的高度自动驾驶关键系统攻关与整车开发项目,江汽集团已完成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软硬件架构等技术方案设计,样车具备在特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及自主泊车功能。在5G的应用上,江汽集团在内部建立了5G网联示范区,部署有车路协同、通讯和现实路牌等施工标识的互联互通,完成5G基站建设并实现全覆盖,5G网络正在进行远程的驾驶研究,以及如何覆盖车辆的研究工作也在同步运行。

智造升级,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抓手。当前,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速壮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深化,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江汽集团着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执着的创新精神和坚韧的工匠精神拉长品质短板,不断升级智造能力。

(新港基地总装生产线)

江汽集团投资28亿建设投产的新港基地,是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基地,凭借精良的工艺装备和领先的制造技术,整车生产能力、工艺能力、试验验证能力达到全球领先。新港基地拥有世界轻卡行业唯一的智能制造平台,遵循工艺先进、节能环保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集核心零部件配套、整车生产和港口物流发运功能于一体,设计双班年产高端轻卡及纯电动轻卡20万辆,配备多条自动化冲压、焊装及总装生产线和世界一流机器人,打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国轻卡。

(江淮蔚来基地生产车间)

近年来,江汽集团牢牢把握消费升级和市场年轻化新趋势,主动拥抱互联网,着力提升互联网思维能力,加快转型升级。2016年,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整合优势资源,引进全球先进的研发资源、制造标准及资本,打造了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焊装整体自动化率达到97.5%。2020年7月,江淮蔚来迎来第50000台整车量产下线。两年时间,从1到50000,江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一起创造了行业新速度,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得到市场的认可。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累计总销量43728辆,同比上涨121%,成绩斐然。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江淮蔚来一起开创了汽车创新发展新模式。

面对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历史性变革,只有牢牢把握好用户需求,不断将前瞻科技凝结为不断升级的用车体验,持续创造用户价值。江汽集团将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持为广大用户打造更加“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产品,“实·现未来”。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