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政协委员李汪根:浸润计划助力农村艺体教育落地生根

2021-01-27 16:53:0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我们在执行这个计划时,真切感受到了音体美教育对孩子强身健体艺术素养和人格养成的意义,所以今年两会,我带来的提案就是希望进一步推广实施浸润计划,真正的让体育美育在农村生根发芽。”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汪根带来了一条颇接地气的提案,建议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师范院校音、体、美专业的师生到农村小学定点帮扶支教,帮助开展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和师资培养。

“提案大户”数条提案推动高校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李汪根是名符其实的“提案大户”,多次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专业,带来多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如:曾先后针对省属高校发展提出加强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2020年两会期间就主动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建设,建议选聘长三角优势高校的高级管理人才到省属高校任职(挂职)。“2020年末,很欣喜看到已有两名上海高校的中层管理人员到我省高校担任领导干部。虽然不能确定是因为我这个提案的作用,但是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开心。”李汪根笑着说。

此外,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2020年,李汪根多次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企业高校对接座谈会,充分调研企业人才需求难、高校对口就业难、政府解决问题发力难的困境,对政府搭台、政校企协商平台的构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政府搭建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力资源云平台,企业和高校人力资源实现精准匹配和精准推送,节省时间,提高效用,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需求。

建议扩大实施浸润计划发展农村美育

今年省两会上,李汪根再次结合岗位实际,提出推广实施浸润计划,在全省农村学校全面推进体育美育教育。

据李汪根介绍,我省是教育大省,要从教育大省变为教育强省,基础教育很重要。在多次的调研和走访中,其发现目前我省多数农村学校由于受师资力量、办学硬件等的影响,学校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开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现象。“在师资方面,体育、音乐、美术三门课程的教学缺乏专业师资,专职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专业化水平低,导致三门课不能开足、开齐、开好。在办学硬件上,农村小学普遍缺少标准的运动场和运动设施,缺少音乐教室和音乐器材,缺少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李汪根说,恰逢2019年,安徽师范大学入选首批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支持宿松县光荣小学和金寨县光爱学校。在学校的支持下,李汪根作为项目实施的组织者,组织对口支持学校和该校音、体、美学院多次交流协商,就师生选派、课程教学、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活动开展进行多次磋商。

2020年疫情期间,李汪根就协调组织了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停教不停学”,本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为对口支持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的浸润计划,对有线上教学条件的光荣小学开展了富有特色的、“一对一”美术小组建设活动。复课后更是多次奔波在两所学校,解决项目实施的具体困难,并亲自送支教学生到支持学校。

“看到受支教的小学生们因浸润计划所产生的身心变化,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对生活的乐观,让我深受感动。”李汪根说,体育美育能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美化心灵,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体育美育的浸润。基于此,他建议扩大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师范院校音、体、美专业的师生到农村小学定点帮扶支教,帮助开展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和师资培养。同时,把农村学校体育美育设施兜底线达标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配备必要的场地教室和设施设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督导,督促农村小学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课程,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不得占用和压缩课时,建立农村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推动农村小学体育、音乐、美术教学真正落地生根,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