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定远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效

2021-01-26 16:27:46   来源:滁州网

近年来,定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2019年,省水利厅推荐定远县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县。该县按照水利部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全面推进示范县创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举措,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定远县深化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改革启动时间早,通过系列扎实举措,全县小型水库管护责任到位,示范县创建快速推进。

明晰建管权属,全塘口压实责任。该县自2011年起,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原则,开展小型水利工程“两证一书”确权发证工作。相继制定了《定远县实施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暂行办法》《定远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定远县小型水利工程确权发证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2017年,出台了《关于印发定远县农田水利综合改革工作有关配套文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小型水库工程所有权,全部明晰了348座小型水库产权,发放小型水库“两证一书”1044份。

健全运行机制,多举措加强管理。根据“建立适应县情、水情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的总体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小型水库工程管护机制。全面落实小型水库大坝安全和防汛责任人制度,明确每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及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落实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对除险加固后的小型水库进行大坝安全鉴定,确保水库安全。建立小型水库“一库一册”“一库一簿”“一库一档”制度,实行小型水库全过程管理,实现有章可查。建立健全小型水库巡查调度、养护和管理岗位责任制度等13项运行管理制度,确保水库规范运行。配备落实巡查管护人员,严格按照小型水库管护人员匹配要求,做好水库大坝违章树木、溢洪道围拦网设施、畜禽养殖、违章建筑清理等记录,监督落实水库大坝管理、养护公司管护等职责。

落实资金保障,稳投入深化创建。为稳步推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定远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将全县小型水库巡查管护人员的薪酬、维修养护经费等纳入县乡两级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保障创建资金需求,确保落实管护经费渠道比例达100%。2019年,县财政共投入826万元用于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2020年,县财政投入1897万元用于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2019年以来,争取省财政厅下达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管护经费1067万元。

创新管理模式,市场化增强服务。2014年以来,针对全县小型水库点多面广、分布散、管护难的现状,积极探索创新小型水库工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护新模式,实行公益性小型水库政府购买服务。每年根据情况划分为不同标的,对外打捆招标,择优选择专业化管护公司负责管护,明确管理养护项目作业内容、工期、管护职责、管护标准要求、考核验收等内容,年底考核验收后按中标价根据考核情况支付管护经费。县财政、水务部门负责开展管护情况督查,各小型水库巡查管护人员负责监督管护公司每年落实5次以上管护。2014年来,先后将小型水库管护分为1至6个标段,由定城、池河、张桥、藕塘、吴圩、炉桥六个水利中心站作为项目法人分片区组织招投标,通过打捆招标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形成了“县水务局抓片、各片区水利中心站抓公司、巡查管护人员跟踪监督”的小型水库统一管护模式。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在小水库管护中优先聘用贫困户26人参与管护。

随着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该县在示范县创建过程中不断总结探索出了一系列运行机制,从资金落实、管理责任、主体责任等多方面为小型水库科学调度和长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实现创建目标的落实,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定远经验”。

管护责任全面压实。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全县348座小型水库工程所有权更加明晰,各乡镇人民政府小型水库的管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小型水库大坝安全,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安全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到位,各乡镇责任主体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管护机制不断完善。对公益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部分项目,创新采取对外打捆招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选取有技术力量的专业化养护公司进行管护。同时,结合中型水库大坝管护经验,探索出“以中带小”水库管理模式(即以中型水库带动小型水库的管护模式,促进带动小型水库大坝除草及启闭机养护等工程管护)。同时将全县22座国管水库雨水情上报及348座小型水库巡查管护情况纳入水库管家APP管理,开展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不断增强全县水库信息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安装244座小水库动态监控预警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管护力量有效保障。该县按照因地制宜、因库制宜原则,在全县范围内选聘397名水库管护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有效缓解了水库管护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并通过组织培训和严格管理,不断提升管护人员的业务能力。

管护成效逐步显现。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以来,定远县始终坚持“示范引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前期选取100座基础条件优越的小型水库作为改革创建点,先行先试,重点打造,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县推广。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镇党委、政府作为管护实施主体,及时将问题解决到位,并将小型水库创建工作纳入乡镇河长制工作目标考核,坚持水库与河道岸线共同治理,确保每座水库实现“水清库美”。

(柏广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