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小志愿者即将上岗

2021-01-26 16:03:2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何沛

在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繁忙学习、开启快乐寒假旅程之际,蚌埠市图书馆、蚌埠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第六期“萤火虫——少年馆员培养计划”培训活动启动。来自全市不同年龄、不同学校的小小志愿者们参加了此次培训,为寒假生活添上一笔色彩。

活动当天上午,小小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了解图书馆基本情况,掌握岗位工作要点,以及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工作做好准备工作。“主要向小小志愿者们具体讲解志愿服务的意义,图书基本分类法、图书馆文化活动介绍、图书馆基本规章制度、志愿者服务工作内容,并带领他们参观了市图书馆各阅览区域,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各区域功能及馆藏资源分布,演练自助借还机的操作方法等。”工作人员说,小小志愿者上岗后,需要协助图书馆的日常管理,规劝纠正读者不文明行为、引导读者等工作,而在工作闲余,小小志愿者可以在阅览区阅读、参与馆内活动,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

图为小小志愿者在宣誓。   蚌埠市图书馆供图

工作人员表示,蚌埠市图书馆、蚌埠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萤火虫——少年馆员培养计划”培训活动,不仅培养、丰富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能力,而且树立了未成年人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同时也提升了未成年人志愿者读书的积极性和参与实践的能力。带动了更多的小读者走进图书馆,与图书交朋友,增长课外知识,在为他人服务和被他人服务中快乐成长,极大地锻炼了与人、与社会沟通的能力。

“孩子性格比较内向,通过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种活动,性格改变了不少。报名参加这次小小志愿者活动,希望可以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人,交到更多好朋友,也从中学习到努力向上的精神,非常有意义。”市民丁女士说。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带动他人,服从安排,协同合作,服务社会,奉献真诚......”小小志愿者念着庄严的宣誓词,纷纷表示愿意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年馆员”,为读者、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