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就地过年,过出不同的“年味儿”

2021-01-26 16:01:09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何沛                                                          

1月21日《淮河晨刊》3版刊登了《今年,你回家过年吗》一文,很多“新蚌埠人”表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对此,很多市民、读者感谢为了大局而就地过年的新蚌埠人。“就地过年”,如何在蚌埠过一个温暖而快乐的年?大家纷纷集思广益。

备足年货等你来

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好年?不少人表示,当然是备足年货啦!

临近春节,为了满足广大市民们购齐各种年货的需求,同时让大家感受到年节的氛围,很多商场、超市开设了年货展台,“福”字、“中国结”、春联等中国风的春节摆件、挂件、装饰品增添节日氛围。

在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精心为家里置办年货,“我挑一些当地年货,给老家父母亲戚寄过去。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慢慢逛呗,像新鲜的不易久放的东西就过几天再买。”正在挑选商品的陈女士表示,今年的年货上架挺早的,还有很多优惠活动,买起来很划算。

和陈女士一样,许多市民都响应号召,纷纷选择留蚌过年。针对这一情况,很多商场、超市也积极行动,大量备好市民日常所需的各类用品。“目前年货基本上都已经上架,陆续还会推出各种年货礼盒,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像糖果、饼干、坚果等销量都不错。”某超市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不回老家过年了,但留在蚌埠过年也需要准备年货。”市民王女士身边也有留在蚌埠过年的同事,她就把自己经常购置年货的网店分享出来,和同事们一起拼单,订购了香肠、雪花酥、饮料等零食年货,“过年期间,还需要减少聚会,不然就邀请同事们在家热闹热闹了。不过没关系,即使减少了聚会,大家照样可以通过网络联络感情。”王女士说。

上周末,市民詹女士朋友逛了一天街。“真没想到,现在的年货这么丰富。当天,我朋友给父母买了新衣服、给母亲买了一个金镯子、给亲戚买了一些蚌埠特产,过几天准备打包寄到济南去。”詹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朋友家在山东济南,今年过年决定在蚌埠。当朋友打电话称想让她陪同购置年货,詹女士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给员工一份“爱的大礼包”

过年必须回家的理由有千万条,但不回家过年的理由只有一条:疫情防控,减少流动。有的市民就向记者留言表示,外地人留在本地过年,政府、企业等更需要用“阳光”的暖心举措让他们甘之如饴,一些实在的惠民政策,既有大义也有福利,如发红包、给补贴、送消费券等。

市民赵先生笑着对记者说,公司里有两个年轻人,都是外地的,两人过年都不准备回老家了。当时,赵先生就琢磨,既然员工不回家过年,作为老板,得让两个年轻人在蚌埠愉快地度过春节。赵先生早早地就备好了两份腊味年货大礼盒、“防疫暖心包”等。“公司里,就他们两个年纪最小,一个25岁,一个26岁,需要我们从物质和精神上关怀他们。”

五年前,铜陵人吕先生在蚌埠创业,他有四名员工,其中三名员工都是从铜陵过来投奔他的。“今年准备自驾回去过年,由于现在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比较反复,所以还是决定准备在这边过年,自己也备好了很多年货和老人、小孩的新年衣服,只能通过快递寄回去给他们。”吕先生说,作为公司老板,他准备给每一个员工发新年大礼包。对于今年留蚌埠过年的员工,也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年货。因为每位员工都有年假,也将会在年后让员工们可自行安排时间回家,补上这个春节的“团圆饭”。

一起坚守岗位一起过年

春节假期,仍有一部分劳动者在坚守岗位,城市的有序运行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奉献。

“春节,快递不打烊。”快递员张浩说,假期,他会和外地小伙伴们一起坚守岗位,送好每一单快递。张浩是本地人,他笑着称,这个假期,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要尽地主之谊,带着小伙伴们吃遍蚌埠美食,让他们在蚌埠找到归属感。

春节留在蚌埠,美食能让人敞开心扉。“作为山东人,真是爱上了蚌埠的美食。”淄博人刘先生说,烧饼夹里脊、螺蛳、牛肉盒......作为吃货的他,对这些完全没有免疫力。

“蚌埠的早饭也很丰富,但是喜欢的还是早上来一笼小笼包,喝上一碗蛋汤,满足。”刘先生说,今年,他依然会选择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同事们都纷纷说,会包了他一个假期的早饭,一个星期不重样。

同样奔跑在路上的还有外卖小哥。外卖小哥黄先生来自河南漯河,他也计划留在蚌埠过年。他说,春节期间公司设置了值班奖励等,这让他们觉得留在本地有盼头、有干劲。

趁着假期“学习充电”

学习充电,也是打开假期生活的一种方式。

记者了解到,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许多书店都是顾客盈门,丝毫不比平时少,市民读书的热情十分高涨,经济类、文学类、学生辅导类书籍十分畅销。“我买了很多绘本、儿童书籍,在假期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肖女士原本计划错峰回河北老家过年,但经过综合考虑还是决定留在蚌埠。“在蚌埠过了十几年了,我很愿意留在蚌埠过年。”她坦言,今年假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孩子学习,我也需要学习。作为一名老师,也需要不断学习充电。

“去年的疫情,让宅在家的我找到了很多乐趣。养花、画画、锻炼身体、做手工,每一天都被各种新鲜的知识填满,也挺充实的。”市民钱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一些留在蚌埠过年的朋友们觉得无聊,不妨找些事情来做,比如趁着假期有空闲时间,读点书。或者,照着菜谱,学做一道菜;或者,和朋友来一场“云聚会”。

“少了拜年、聚会、庙会等传统活动之后,自娱自乐、保持身心健康更重要。”从事网络运营的李先生说,平时工作忙,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陪伴孩子。除此之外,他还准备让女儿学习新技能,如学会叠被子、整理衣物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