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红色基因薪火永传 ——金寨县关工委开展“五红”教育侧记

2021-01-26 14:04:31   来源:六安新闻网

编者按: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红色基因是金寨县最鲜明的精神底色。近年来,金寨县关工委结合县情实际,扎实以“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写红色文章、体验红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五红”教育常态化、系列化。“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写红色征文、演红色节目、行红色之旅”品牌活动,受到省关工委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冬日里的金寨县梅山第一小学,暖意洋洋,金色的童年,朗朗书声,渴望知识的眼神,无不让人觉得美好。

“石爷爷,我们金寨有什么红色历史啊?”“石爷爷,你给我们讲一个战斗英雄的故事吧,我们可想听了。”在该校的图书室里,金寨县关工委主任石本德被一群孩子围坐在中间,乐呵呵地说道:“好吧,那就让我们来说一说,我们金寨县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金寨地区先后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先后有十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在革命的烽火硝烟中铸就了59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

“五红”教育 如火如荼

金寨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关工委牵头,宣传、教育、文化、妇联、共青团、民政、文旅等部门参加的“五红”教育领导组,加强对全县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顶层设计,编制教育规划,做好组织协调,抓好活动落实,推动全县红色教育落地生根。县关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境内165个革命遗址进行筛选,确定78个不同层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红色教育基地、1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统一挂牌,逐一安排专人管理。

推实红色教育“五进”工作。即“五红”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基地、进家庭、进乡村大舞台。2017年在全县中小学中全面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县关工委委托县史志室统一制作《红色金寨》课件,组织相关单位的18名红色宣讲员到全县64所直属学校普遍进行一次红色金寨革命传统教育。据统计,全县小学四年级以上近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收看和宣讲。

抓实“月月红”活动。关工委固化红色教育时间,根据主要节点,逐月安排主题活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金寨县关工委于2017年9月制定了以“传承红基因·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育引导全县青少年熟悉金寨红色历史,学习前辈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做红色传人,为建设美丽金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在省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金寨红色教育品牌。

“五红”活动 传承基因

金寨红色资源丰富,大别山精神永放光芒,为使广大青少年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金寨的红色历史,2020年金寨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和县史志室联合出台了《金寨县“读红色书籍 答百题试卷”中小学生红色知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全面开展全县中小学生读红色书籍,做红色试卷竞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中小学生勤奋学习,争做时代新人。比赛分乡镇初赛和县级决赛,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考试。通过读书答题竞赛的方式,让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对金寨的基本县情、历史沿革和红色知识有了较全面系统的了解,许多家长在辅导子女答题中也受到一次红色知识再教育。

金寨县关工委秘书长李生彬告诉记者,不止读红色书籍,金寨县关工委还开展了很多红色主题活动。2018年,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传承红基因 高歌新时代”全县中小学生唱红色歌曲主题活动,发动全县小学3年级以上学生人人参加学唱红色歌曲,并逐级参加竞赛活动。“当时,全县分七个片区进行复赛,经层层选拔的9支代表队近500名学生参加比赛,决赛盛况通过金寨视窗媒体平台向全国进行直播,现场3000人参加,网上24.14万人观看。”李生彬告诉记者,此次学唱红歌活动,全县近5万中小学生参加,各乡镇和直属学校精心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学校红色教育氛围浓厚,对传承红色基因,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019年,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传承红基因·奋斗强中华”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主题活动。各乡镇关工委、各学校挖掘整理出近500个红色故事,各学校精心排练,各指导老师精心组织,选手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金寨人及发生在金寨境内的红色故事,现场观众被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所吸引,情绪随着故事情节而跌宕起伏,时而激愤、时而欢呼、时而泪奔。

红色教育 任重道远

石本德告诉记者,金寨县关工委把握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勇担时代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写红色征文、演红色节目、行红色之旅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针对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采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知识灌输和情感培育方式,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系列化。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通过“小活动搭建大平台”的方式,让金寨红色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有主题、有重点、有创新、重效果。探索创新许多生动实践:汤家汇实验学校的集成式厚植涵养、燕子河初级中学的滴灌式教学“渗透”等,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人物事迹,如梅山一小新生入学第一课“红色印记”:一(4)班学生李钰冉胳膊受伤,打着绷带,当国歌响起时,她独自在教室里,面向国旗,庄严敬礼,高唱国歌。开顺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周汝伟将自己500元压岁钱送到县红十字会用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对党、对祖国无限敬仰的情怀。长岭乡郑长林一家四代接力义守红军墓,三胞胎姐弟争相参加红色知识县级比赛等。通过系列活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使青年学生“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对于“五红”教育常态化,巩固品牌如何做,李生彬告诉记者,从2022年开始,金寨将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答百题试卷、“追寻红色足迹 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轮换组织比赛、竞赛活动,每年在中小学某一个年级中开展一项活动,四年轮流一遍,各项活动保证每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至少都能参加一次,通过多途径活动让每个青少年以不同方式全方位接受红色教育,确保“五红”教育常态化、系列化。(周卫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