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借“船”乘“风”踏浪前行 ——“十三五”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1-01-26 10:20:48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全员招商氛围浓厚,大招商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图为安庆经开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占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6.5万平米。徐火炬 摄

  完善顶层设计

  形成全员招商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完善招商工作顶层设计,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操作规程、县(市、区)招商引资目标管理方案等系列文件,在明确责任担当、强化推进机制、加强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从机制层面推动招商工作深入开展,并构筑起“市级领导领衔招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攻招商、专业人员驻点招商、企业以商招商,全社会安商亲商”的全员招商工作格局。

  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五年间,我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选商引资,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次举办经贸活动。活动期间,市领导带队“见缝插针”开展“点穴式”招商活动;深入开展资智回宜行动,举办多场校友、安庆籍客商对接活动。

  为突出多元化招商,加强与在宜异地商会、异地安徽和安庆商会的联络沟通对接,不断探索专题招商、以商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

  此外,还坚持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引进一批汽车及零部件、智租智能充换电柜、普利制药项目等重大项目,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力。

  如今,一条条主次干道宽敞平坦,一排排标准厂房错落有致,在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施工现场,推土机来回穿梭,一座座山丘、一道道沟壑被整为平地......五年来,全市各级干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围绕现有产业基础进行产业链招商逐步成为共识。

  打造服务“高地”

  引资“洼地”兴业“福地”

  资金项目引进来了,如何让项目在当地落地生根,我市出实招、亮硬招。

  环境就是生产力、集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全市上下将改善“软环境”作为重点,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上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近日,在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徽龙泽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种卫生级阀门及管件在经过一系列流水线作业后批量下线。令人难以想象:这家招商企业从落户到正式入规,仅用了7个月时间,当年完成销售产值4000万元。“在安庆经开区的大力扶持帮助下,企业得以快速进入生产。”该公司总经理项敬海感激地说。正是得益于“签约、落地、开工、入统、入规”压茬推进的招商引资“新机制”的推出,安徽龙泽实业有限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让企业增强了大投资、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在优化政策环境的同时,我市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把招商部门打造成“外来投资者之家”“外来考察的企业家之家”“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人员之家”;建立金融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收集招商引资投产企业融资需求,实现招商引资企业融资需求全覆盖;借助“四督四保”“四送一服”等活动,及时回应企业和客商的诉求,积极协调联动各部门解决企业生产要素和政务服务等方面需求。

  市招商中心主任汪久清表示,我市不断优化安商服务,坚持对招商项目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每月初对上一个月的招商引资情况进行通报,每个季度初都对上一个季度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入统入规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专项督查,进行精准调度,全面动态跟踪掌握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工作带来的影响,我市及时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各地各部门推行线上招商,主动谋划搭建“云招商”网络,由“面对面”到“屏对屏”,项目洽谈不停歇,招商工作不间断,实现签约项目29个,投资总额39.99亿元;开展小分队招商,在县(市、区)组建129支小分队361人,市直部门组建19支小分队65人,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先发地区招商。

  我市还坚持科学招商、精准招商,不断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化工设计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对招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招商人员理论水平,加强对首位产业的理解,并建立目标企业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进一步加快首位产业集聚速度。

  招大引强

  按下“快进键”

  “十三五”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日益凸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地紧紧围绕《“首位产业招商年”实施意见》和“首位产业招商深化年”活动,突出“首位产业”招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瞄准首位产业,全面落实高质量招商,使首位产业加速集聚。2018年新签约首位产业项目占新签约项目总数的42%;2019年这个比例迅速攀升到61.19%;2020年,全市新签约首位产业项目31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5.33%。

  随着首位产业的加速引进,城区板块的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逐步向中高端迈进,桐城市的装备制造、宿松县的电子信息、太湖县的功能膜新材料等首位产业均取得新的突破,区域影响力明显提升。

  招大引强成效显现。“十三五”期间,全市着力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消费电子产品零配件产业园项目、江淮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振宜汽车、福田雷萨等大项目相继落地,汽车产业集群初现规模;年产40万吨烷烃脱氢及原料配套工程项目、年产1万吨光固化引发剂系列产品项目投产在望,投资50亿元的浦林成山轮胎项目即将落地签约,中建材、中核、中车、中青旅、华为、三一重工、新希望集团、国统股份、会通新材料等一批央企、知名民企进驻或关注安庆。

  大潮奔涌,扬帆奋进。安庆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拓展。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安庆正乘风破浪、昂然前行,豪情满怀地谋求新的跨越。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丁庠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