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着力做好冷链食品市场监管

2021-01-25 16:05:56   来源:六安新闻网

时近春节,出现在新闻里的染色葱、核酸检测阳性的车厘子、奶枣等牵动着民心,也让食品安全监管成为当前的舆论热点所在。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立足职能职责,以“强食品安全、保市场主体”为重要抓手,通过五举措积极应对当前食品安全监管新形势,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区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精准摸底,压实责任。通过连续两次的全面大排查,摸清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底数,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底数,建档立册。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按监管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局领导包所、股室包片、所责任到人的包保责任制度。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

二是明确重点,加大排查。制定《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及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包保责任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的检查作风,根据疫情防控及冷链监管食品监管重点,制发《疫情防控措施及进口冷链食品检查记录表》,做实做细监管职责 ,切实提升监管质量。

三是划定红线、闭环管理。严格执行“两个凡是、两个必须”(凡是从省外进入我区的冷链食品,必须提前24小时进行报备;凡是省外进入我区市场销售的冷链食品,必须进入安徽冷链平台登记注册进行赋码才能上市销售),目前全区累计报备进口冷链食品499004.852公斤,均第一时间推送疾控进行核酸检测。为织密冷链物防追溯网络,形成闭环管理,全面推动进口冷链生产经营户注册使用“安徽冷链”追溯平台,目前已注册经营户224户,报备批次367批。

四是包容监管,柔性执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整合市场监管职能,深入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对初次轻微触犯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市场主体,如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或免予行政处罚,确保一些一时疏忽的市场主体,不被罚款和诚信记录的双重打击扼杀在摇篮中。对于不予或免予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金安区市场监管局除了责令改正外,还对其开展行政约谈等措施。对触及食品安全底线、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查,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强化科普,遏制谣言。在日常监管中,不仅仅将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监管、禁食长江鱼等知识利用多媒体、多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对当前媒体聚焦、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舆论问题,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认真核实信息来源,通过公众号等多手段进行科普宣传,消除认知误区,有效的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信心。(黄建惠)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