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实施“四项行动” 推进“两个覆盖” ——六安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2021-01-25 16:03:09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年来,六安市以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质量为主线,创新实施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规范化建设等“四项行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

早在2012年,市委非公工委即从市直单位非领导职务党员干部中选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务重、抓手软、力量散、管理宽等问题逐渐显现。为改变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在企业“单打独斗”“孤军奋战”局面,我市按照“科学布站、进站编组、站建支部、实体运作”原则,根据行业集聚、产业相邻或者地缘分布,将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科学划片、合理布设了27个党建工作指导站。

按照“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工作指导组、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工作架构,将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进站,集中办公,并编成若干党建工作指导组,实现由“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的转变。目前,全市609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编入126个党建工作指导组,为325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

指导站依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站党支部,同时将覆盖区域内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零散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指导站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管理,解决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中零星党员无人管,联合党组织管不好的问题,不断发挥提升党建工作指导站的组织力和领导力,真正把站建成区域非公党建的“红色引擎”。

为规范指导站运行,制发《六安市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必须有单独办公场所,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周必须驻站工作3个工作日,并对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标准、职责制度、待遇保障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配套出台《六安市党建工作指导员积分考评办法(试行)》,真正把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管严、用好,确保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有实质性发挥。

“百日行动”助“强基固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根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两个覆盖”质量至关重要。为强基固本、行稳致远,我市以“党组织组建率和单独组建率低,‘两项排查’不够扎实”问题整改为基础,创新开展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清底数、建组织、强基础”百日行动。

具体工作中,协调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整合比对2018年全市经济普查民营企业数据、2019年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新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数据以及正常纳税且年营收超50万的企业数据,确定5968家民营企业作为县区必查对象;市级以民政部门提供的“正常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为基础,县区以实体性社会组织和确有实质执业行为的商会、学会、协会为重点,确定790个社会组织作为必查对象,开展“地毯式”排查走访。

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纳入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目前新纳入平台企业1404家、社会组织193户。对排查出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派驻组建、片区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等方式集中组建党组织,目前新单独组建企业党组织56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66个。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核查,其中82个不规范党组织列入年度整改计划,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对在企(社)稳定工作党员,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工作,督促转接组织关系。举办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对近50名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专题培训和红色教育。按照“一起步就规范、一组建就正规”要求,通过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帮带、建立“互学互促”小组、“五抓五送”奖补等举措,及时做好新组建党组织的巩固和规范工作。

“以点串线”推“以线带面”

行业党建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实施行业党建专项行动,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在特征明显、业态相同、规模适中等党组织关系适合条线管理的行业建立行业党委,在业务属性相同、管理层级明显、工作对象多样等党组织关系适合属地管理的行业建立行业党建专委会,把行业内的企业连点成线。各行业党委(党建专委)设立1个行业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行业党建整个“面”的工作。目前,已在互联网企业、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出租车等5个行业建立行业党委,今年将在社会组织、“小、个、专”领域、商会组织、民办学校、民办医疗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6个行业建立行业党建专委会。

组织覆盖是前提、工作覆盖是重点,而充实人员力量是做好“两个覆盖”的根本保障。为此,我市建立健全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考核制度,由行业主管部门选派分管负责人担任各行业党委(党建专委)负责人,为各行业党委(党建专委)至少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会同非公工委选派合适人选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安排1名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作为联络员,统筹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与行业中心工作、业务工作。

各行业党委(党建专委)指导本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或联合组建党组织,并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实施党支部提升行动和“双培三帮带”工程,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作用,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挑重担。如市律师行业党委已实现对全市60家律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并被评为省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开展了“创新服务年”、“质量提升年”等活动,推动了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

“问题难办”变“问题帮办”

痛点难治、堵点难疏一直是制约非公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了更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困难,我市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问题帮办”行动,畅通“问题反馈、归口领办、责任倒逼”三个渠道,建成了一条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四送一服”办公室以及党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收集问题、分选问题、帮办问题”的工作回路。

结合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实体化建设,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兼职”问题收集员,在走访联系企业中了解和登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难点堵点并填写问题登记表格,在月度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工作例会中以书面形式向非公工委及主管部门反馈,能当时解答的给予当场答复,不能答复的做好梳理、登记、交办工作。

各级非公工委定期召开“问题帮办”会商会,对党建工作指导员上报问题台账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并函达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办理结果限时反馈。问题办理情况在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工作例会上逐项通报,并及时反馈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形成问题帮办内循环。同时,以通报形式对限期未办结或无故进度缓慢的单位督办催办,确保帮办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如霍山县2020年收集问题133个、已解决112个。(陆祖轩)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