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未协调先施工 新建垃圾站何去何从?

2021-01-25 15:36:56   来源:市场星报

“直接在楼下施工,说是垃圾站就建在单元楼旁边。”近日,家住合肥市包河区九珑湾的张女士犯了愁:物业未经允许,就要修建垃圾站,而且垃圾站离单元楼50米都不到,如何能保障业主的生活和健康?

骆岗街道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根据包河区已建成的垃圾站来看,噪音和异味都是非常小的,也根本不会存在半夜清运垃圾的情况。目前,考虑到部分居民的情绪,已暂停施工。接下来,街道将结合小区居民的意见,做好沟通工作,推进垃圾站建设。

投诉:“未经允许 物业私自将垃圾站建在单元楼门口”

张女士告诉记者,大约在上周,小区7栋2单元的住户,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发现楼下有挖掘机在施工。经过询问后才知道,要将垃圾分类站建在那里。

“根本没人发布通知什么的,也没有说上门询问业主的意见。”张女士介绍,得知要建立垃圾站后,业主们就和物业沟通,物业称是政府选定的地址,不能改。之后,业主们找到街道,街道的人起初说地址是物业自己选的,之后又说是多个部门商量的结果,反正就是不能改了。张女士的这一说法也得到小区不少业主证实。

“我们不是不同意建垃圾分类站,对于国家的政策,我们是完全支持的。”同住7栋2单元的徐女士反问,不过,垃圾分类站的选址,是不是要考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是不是应该听下业主们的心声呢?

徐女士表示,新修建的垃圾站离单元楼仅隔一条路,一旦竣工投入使用,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问题,垃圾站飘来的味道或者细菌,是否对居民生活和健康有不良影响?其次,垃圾站清运车是否会在凌晨作业?又是否会产生噪音,影响低层住户睡眠?最后,垃圾站建成后,又会不会影响该栋单元楼的房价,也是应该考虑的。

探访:垃圾站现已暂停施工 告示张贴时间存疑

1月21日,市场星报、掌中安徽、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探访得知,九珑湾新修建的垃圾站,正好位于7栋2单元附近,距离2单元仅有一路之隔。

记者看到,建设垃圾站的地方,刚经过拆除,地面上还留有不少碎砖头等建筑垃圾。

张女士介绍,这里此前是水房,放置拖把等物品。水房拆除当天,遭到业主阻挠,从第二天暂停施工至今。

随后,记者在小区多个地方看到《致九珑湾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后称“《一封信》”)。《一封信》显示:“为充分接纳吸收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特设建议反馈联络电话,请自本告知张贴之日起5日内向繁华社居委或骆岗街道城管办反馈意见。”记者看到,《一封信》上并未标注日期。

“这些都是后来我们向物业反映,物业才贴的,包括群里的消息都是事后才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向物业反映后,大家才知道,负一楼贴有告示,而宣传栏上的《一封信》都是后来才贴的。赵女士口中的告示指的是《关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告知书》。告示中注明垃圾站具体位置选在小区7#西南角和3#东北角,落款日期为2021年元月五日。

不过,包括赵女士在内的多名业主表示,至今也不清楚《关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告知书》张贴于负一楼何处。

物业:此前就是垃圾收集站 经多方考量才选址于此

针对选址于此的原因,九珑湾物业项目负责人姚先生解释,此前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曾到小区进行过勘探。起初选了4个点,后来综合考虑到垃圾站的便利性、排水性以及空间位置等因素,九珑湾小区初步计划在7栋和3栋附近分别设置A类和B类垃圾站。

张先生介绍,7栋附近之前并非水房,而是垃圾收集站,也比较适合新建垃圾站。随后,在张先生展示的图纸中,记者看到,7栋附近确实标注有“垃圾收集站”。

姚先生告诉记者,在施工之前,物业就曾在小区出入口的宣传栏,以及各个楼栋单元门贴了通知。目前,这些通知都还在上面,业主可以随时前去查看。至于为何《一封信》没有落款日期,姚先生解释,格式是由街道统一印发的,上面原本就没有日期落款。

“我们虽然也有微信,但这更多的是辅助告知,大家更多地是在各个地方张贴告示。”姚先生介绍,线上的信息虽然是补发的,但线下的通知都是提前张贴的,并不存在事先不公示就动工的情况。姚先生表示,目前,7栋居民意见比较大,确实与物业沟通工作没有做到位有关。接下来,物业也将配合街道,进一步做好宣传沟通工作,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

街道:接下来做好沟通工作 推进垃圾站建设

张先生介绍,小区垃圾站建立确实需要提前公示,不过据街道方面了解,该小区物业在1月5日曾进行过公示。

张先生表示,九珑湾小区7栋附近垃圾站的选址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的。针对部分居民担心的异味和噪音等问题,张先生表示,垃圾站的建立将按标准实施,运营时间也有相应标准,并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根据包河区已建成的垃圾站来看,噪音和异味都是非常小的,也根本不会存在半夜清运垃圾的情况。”张先生介绍,目前,考虑到部分居民的情绪,已暂停施工。接下来,街道将结合小区居民的意见,做好沟通工作,推进垃圾站建设。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