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沙土地里长出“金疙瘩 ”——经开区老峰镇盘活闲置土地促农增收

2021-01-25 12:42: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1月20日上午,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江段新建村的吹填区内,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现场一片繁忙。不远处,新建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组长正在进行新一轮土地丈量。2014年到2017年,新建村5800多亩土地征迁后仅剩下500亩规划用地和489亩吹填区,由于吹填区的沙质土壤,一直未能引来适合的项目,拆迁后居民人地分离,耕种不便,大部分居民们种植了树苗,由于夏季洪水,大部分树苗都被淹没枯死,仅剩稀稀拉拉的几棵白杨树成活,居民们也就放任不管了,吹填区内杂草重生,到了秋冬季节,成片枯萎的芦苇杂草就有一米多高,村里需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对该区域进行秸秆禁烧方面投入。

村两委通过不同的路径探索到,吹填区土地性质适合苗木花卉种植,计划将吹填区土地流转时,群众态度不一。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腾说:“吹填区抛荒严重,我们村干部都觉得好不容易有个这么好的适合土壤的项目来,一定要为群众抓住增收机会,不然我们自己良心上就过不去!”

为了让闲置土地“活”起来,新建村看准“土地资源、拆迁后吹填区土地闲置、低效”等突出问题,为了探索盘活土地资源的新路子,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积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新模式,对流转土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对外合作,打破传统的流转方式,提高土地流转价值,确保增值保值。

于是,村两委仔细琢磨后,决定多管齐下,号召党员干部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是“党员干部+”。有闲置土地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土地流转,签协议;二是“合作社+”。合作社启动做好承包公司的全面对接,在促进农户就地就近就业上下功夫,在与企业签订流转合同时,将“首先考虑使用本村民组土地流转户富余劳动力”写入合同当中,以带动流转户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全员+”。发动村民组长、单元长、妇联执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不漏一户,一对一讲政策、做动员,带领群众实地走访调研和给群众解疑答惑,讲清楚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算好经济账,彻底打消群众的顾虑。

“我们的党员干部比较实在,有的甚至都没问流转土地的价格,直接就跑到合作社签了协议,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一看这情况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主动跑到村委会来咨询,不出几天,涉及吹填区五个村民组的居民们都纷纷来签订了协议。”新建村党总支书记鲍光煜说。

目前,吹填区现已流转250亩土地涉及139户,将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苗木连片规模化种植,美化长江岸线容貌,减少秸秆焚烧,居民用工创收等多方共赢目标。70岁的村民钱叶发已无力管理吹填区8亩土地,从2018年便闲置了下来。“沙质土壤我们农民种植农作物收获很小,想着种树靠天收,根本看不到收益,村里找到这么好的路子,闲置的沙土地也能发挥经济效益,我们农民还可以就近打工,增加一份收入,我这心里乐呵着呢。”村民钱叶发说。

(通讯员 余莉莉 张腾 全媒体记者 付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