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注重育人导向 点燃拼搏激情

2021-01-23 16:59:10   来源:安青网

泗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贯彻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教育方针,注重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新型人才。

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为扎实做好泗县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1月22日,泗县教体局召开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会议,泗县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长孙志远主持了会议,全县含有初中的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初三年级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孙志远指出,做好初三毕业生工作极为重要,关系到泗县高中教育质量,也关系到泗县职业教育质量,是筑好泗县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石。全县各学校要立足于长远发展,认真做好初三毕业生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出热爱党、热爱祖国、有丰富知识、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泗县各位校长要亲自抓好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所有教育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把满腔的爱奉献给教育事业,做好2020年教育总结和反思,把好的经验固化下来。要找准问题,认真研究问题,工作思路要清晰、目标要明确,工作要抓出成效。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要关心,加强学生心理疏导;要走进学生的心里,多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引路人,点燃学生拼搏激情。

做好总结,指导精准。在泗县初三毕业生工作会议上,泗县教育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周家林对2020年泗县初三毕业生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通报了2020年泗县各初中学校中考成绩,对成绩进行分析,用大量详实数据说明2020年泗县各校初三毕业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周家林对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全县各校要加强学习,把握好教育方向。要关注教育政策,了解顶层大政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要结合工作实际,补短强弱。全县优质资源要共享,各校相互交流,扬长避短。要抓好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实效,集体备课,发挥集体的力量。要科学备考,研究试题,提高中学生解题思路。要教育学生关注时事,真正把自己融入到时代发展大潮中去。要抓好学生诚信教育,抓考风促学习。要制定科学评价体系,采用精细化管理,弘扬正气,树立正确人生导向,为高中输送优秀生源,为泗县多培养人才。

群策群力,亮点纷呈。泗县各校多种举措做好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泗县中学、屏山中学、泗县三中、育才学校、灵童学校、草沟中学、瓦坊中学相继面对全县初中学校作初三毕业生工作交流汇报,他们的工作措施得力、有实效。泗县中学、屏山中学、泗县三中多年来重视初三毕业生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全体毕业班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周密与细致的成绩分析,找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有效策略;针对学生的实际,总结教学得失,调整教学思路。做好优生优培,抓增长点,转化边缘生。发扬协作精神,加强团结合作。他们精致教学,规范管理,群策群力,加强交流与合作。泗县育才学校撬动竞争格局,实行教育对等评价,按评价结果确定奖励标准,绩效优秀重奖,进步显著嘉奖。借力骨干引领,探究中考动向。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让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学科主任。针对偏科临界学生,精准有力帮扶。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针对性分析,找准他们的原因。教师进行针对辅导,使他们的弱科得到强化,成绩得到提高。泗县灵童学校坚持一个核心理念,强化闭环思维理念,教学每个环节都要100%抓。心中有个目标导向,时时刻刻围绕它去落实,向教学要质量结果。泗县灵童学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积极引导初三毕业生开展实践活动,五育并举,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指导学生建立文学、音乐、体育、舞蹈、数学、理化生等多种社团,让学生学以致用,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展示学生才艺,丰富校园生活。学生通过社团活动拓展了视野,加深了课本知识理解,掌握更牢固,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生活快乐、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培养了热爱生活、热爱劳动感情。

乡村教育,绽放异彩。泗县乡村边远学校学生基础相对薄弱,许多家长外出务工,一些留守学生处于监管缺失状态,学习自觉性较差,对学习不感兴趣,生活习惯较差。针对这些教育现状,泗县乡村学校教育工作者更意识到肩负的责任重大,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做好初三毕业生工作。泗县草沟中学打造坚实的领导团队,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师生联系,及时了解老师和学生的需求,为毕业班师生提供良好的帮助和服务。有的放矢,分层教学。基于初三学生的学业水平和能力差异,要求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坚持实施分层教学策略。做好培优工作,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优秀教师有针对性辅导优生,引导他们自主延伸,重在点拨和答疑。强化中坚,加强中等生优化工作。转化后进生,要求班主任本着“不抛弃,不放弃,多引导”的理念,加强纪律教育和生活学习习惯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牵头,让学生结对子,让他们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泗县瓦坊中学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把爱洒在每一个学生心田,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把“三湾改编”的思想巧妙地运用到学校管理之中,借鉴了辽沈战役的经验“三三制”原则,按学生成绩把学生分为“好、中、差”三类进行分组,每三人一小组,六人一中组,十二人一大组,每班分为若干个大组。每小组有好、中、差三名学生组成,座位中间优生为组长,左边为中等生,右边为差生。采用“兵教兵,兵管兵,兵带兵”方式,努力打造课堂动车组,构建学习共同体,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教师把功夫下在备课上、精彩绽放在课堂上、成就体现在育人上,复习课用主线串牢知识点,用线结密知识网,概念和理论解释精确,问题阐述精辟,重点和难点处理精当,选题解题经典,精讲精练、举一反三,以一当十,从而达到整个课堂教学的精湛高效。泗县乡村教育宛如美丽大地上一片片灿烂的春花装扮春天,富有时代气息,学生在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新信息中汲取知识营料,获得丰富知识,提升应用能力。

泗县抓实抓细2021年初三毕业生工作,广大教师求实创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坚持五育并举,爱心育桃李,为国铸栋梁。(魏霜)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