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市45中宝翠园分校:五育并举提素养 寒假作业更温馨

2021-01-22 16:19:54   来源:安青网

寒假年年有,作业岁岁新。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而又充实的寒假,合肥市45中宝翠园分校校长李恒提出要在传统作业的基础上,依据学生需求,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尝试添加一些富有创意性的探究式、体验式的寒假作业,从而达到“五育并举,提升素养”的目的。

为此,学校采用了网络“问卷星”的形式,收集了各年级师生、家长对寒假作业布置的各种建议。最后,形成了该校富有特色的寒假作业“八个一”,即:订一份计划、读一本好书、写一手好字、爱一项运动、品一份年味、干一份家务、做一次公益、制一张贺卡。

这八项任务中,既有传统的智育作业(订一份计划、读一本好书),也增添了德育(做一次公益、品一份年味)、体育(爱一项运动)、美育(写一手好字、制一张贺卡)、劳育(干一份家务)这几个方面的内容。这样五育并举,不只是关注孩子们的各科学业,还要努力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促进他们相关素养的全面发展,如:鼓励假期阅读经典,开阔视野;了解并传承传统文化,展现艺术才华;关注身心健康,发展个性等。真正践行了“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

家长和学生们一致高度认为,学校本次寒假作业很有趣、很温馨!可以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生喜爱!不仅有基础性作业,还有拓展性、探究性、体验性作业;不仅切实贯彻了合肥市发布的《教育“十不得”的规定》,避免作业的单一性,还切实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并注重品德培养,能力提升!真正让孩子们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学习到知识,寻找到快乐,增长了本领!

文 陈海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