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南至合肥南! 长三角地区首个环线动车组列车开行!

2021-01-22 15:10:58   来源:市场星报

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充分利用连镇高铁、盐通高铁、京港高铁合安段等多条新线资源,首次开行环线列车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客货运列车开行总数分别达1222对、1277对,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连镇高铁增加43对列车

此次调图,连镇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2对(其中淮安东至丹徒段62对),较新图实施前增加43对,其中直通21对,管内22对。连镇高铁沿线连云港、淮安、扬州、泰州等多座城市扩大开行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从扬州、泰州至北京,从苏北、苏中至苏南、上海、浙江地区有了高铁快捷通道,实现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至镇江最快2小时9分钟可达。地处苏北的连云港、淮安等地至南京间,最快旅时由原来经由徐盐高铁、京沪高铁路径的3小时30分钟(中转)、3小时11分钟,压缩至2小时21分钟、1小时35分钟,苏北、苏中与省会南京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合肥到连云港只需3个小时

盐通高铁开通后,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沪杭的最快通道。这次新图,盐通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7对,其中直通21对,管内26对,列车开行方向包括沈阳、北京、太原、银川、郑州、成都、重庆、西安、济南、青岛、烟台、荣成、衢州、徐州等东北、华北、华南、华东、中原、西北方向,长三角北翼沿海地区至苏南、上海、浙江有了快捷通道。沿海通道青岛、日照、连云港市,以及盐城市滨海、射阳、大丰、东台等地去往上海、浙江地区有了高铁直达列车。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时54分钟可达;连云港至上海(上海虹桥)、杭州东最快旅时为2小时58分钟、4小时27分钟,较调图前的8小时19分钟、10小时17分钟分别压缩了321分钟、350分钟;盐城至上海(上海虹桥)、杭州东最快旅时为1小时44分钟、3小时9分钟,打破了无直达列车的局面。

此外,连云港到合肥有了直达高铁,最快仅需3小时12分钟。

长三角地区首次开行环线列车

“1·20”新图中,京港高铁合安段安排开行去往南京、上海、杭州东、衢州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3对,其中途经本线、合福高铁、宁安高铁开行环线列车3.5对,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首次开行环线列车。3.5对环线列车分别为合肥南—合肥南G8331/4、G8343/6、G8335/8、G8339/42次4列,经本线、宁安高铁、合福高铁运行;合肥南—合肥南G8341/0、G8337/6、G8345/4次3列,经合福高铁、宁安高铁、本线运行。环线列车的开行,串起了沿线肥西、舒城、庐江、桐城、安庆、池州、铜陵、无为、巢湖等地。铜陵、池州等地与合安沿线城市间往来,不需要中途换车即可一车直达,沿线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

货运列车开行总数达1277对

此外,提升货物运输能力,助力新发展格局。这次新图,长三角铁路部门围绕中欧班列、铁海联运需求和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货源结构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安排增开连云港至吴集、无锡南至芦潮港、衢州至宁德北、阜阳北至漯河、芜湖东至乔司等地货物列车14.5对,货运列车开行总数达1277对,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据悉,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统筹考虑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在新图实施中,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在春运期间,安排加开列车,提供充足运力,精心做好站车疫情防控,让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放心。陆应果 冯曦曦 记者 祝亮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