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扎根乡村写青春

2021-01-22 13:36:01   来源:安青网

□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 杨丽丽

当年,在毕业后自愿报考乡村教师时,我就在想,身为教师,也许我不能为农村教育事业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能尽全力帮助农村学生努力学习,让他们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小康梦。怀着这样的理想,我到了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

我记得有一年冬天,雪下得格外大。别的学生身穿厚厚的棉衣,而洋洋(化名)身着单薄的、看不出颜色的外套,冻得瑟瑟发抖,那天放学后,我陪着他一起回家。只看见他家狭小的屋里摆了两张床,其中一张躺着瘫痪的爷爷。通过和爷爷交流后我才知道:洋洋的母亲很早就丢下他远走他乡,父亲不务正业,还经常打骂他。我一直等到晚上8时多也没有看见他的父亲。充斥在这间小屋里的只有寂寞、寒冷和饥饿。看着缺少母爱、在棍棒下长大的洋洋,我的心头一阵刺痛。

从此,我下定决心要帮助洋洋。第二天,我给他带了一件棉衣,他换上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上课时,我经常提问他;放学后,辅导他做功课......渐渐的,洋洋发生了改变,变得爱学习、爱帮助别人了。在他生日那天,当他走进教室,看见插满蜡烛的蛋糕时,愣住了。当同学们一起说,“生日快乐”,他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事实上,在农村,这样的学生不止洋洋一个。每当遇到类似的学生,总让我沉思,如何才能让这些学生放飞理想、健康成长?我们青年教师任重道远,也责无旁贷。我相信,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军,在这支主力军中,农村的学生也不能掉队,我愿同学生们一起,用青春、汗水让涓涓小溪汇聚浩瀚江海,用热情洋溢的青春梦托起安居乐业小康梦。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