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落实“十不得”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坚守教育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

2021-01-22 10:01:57   来源:安青网

自《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颁发以来,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高度重视,以学习落实文件精神为契机,坚守教育初心,坚持五育并举,潜心立德树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让学校成为每一位学生梦想启航的地方。

加强学习宣传,全面统一思想。

强宣传,重学习。通过全体老师集中政治学习,各年级教师会、班主任会、备课组会议等开展分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十不得”相关文件的学习。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十不得”海报,通过班会课、家校联系群等多平台广泛宣传,统一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对“十不得”的全面认识。

树榜样,促引领。为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学校通过带领全体老师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学习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感言,学习蜀山区最美教师,特别是身边榜样教师张永亮的先进事迹,促进全体教师以榜样为引领,不断规范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做“四有”好老师。

抓落实,重反馈。为了切实减轻学生们的课业负担,各年级通过班主任统筹作业,各备课组统一谋划,将集体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相结合,严格控制学生们每天的作业量,减负增效。同时,学校通过对各年级学生开展随机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学业负担和老师对“十不得”的落实情况,并就问卷调查的结果与老师们进行深入讨论,发扬优点,改正不足,不断探索让学生们“既能刻苦学习,又能轻松快乐”的高效教育教学方式。

注重家校共育,增强教育合力。

推动“十不得”的真正落实,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需要家校携手,共同努力,因此,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更加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增强教育合力。

利用“三宽”家长学校,促进家长学习常态化。学校借助“三宽”家长学校平台,每周末向学校全体家长推送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增强父母的家庭教育水平和能力。同时,还进行了一些线下讲座。

注重教师培训,提升教师队伍家庭教育水平。学校还利用“三宽”家长学校增强教师培训,除了每月的线上教师培训课程,还有线下的交流和沙龙活动。举办《家校沟通策略与技巧》主题讲座,邀请韩东栋老师分别与七八年级班主任就家庭教育指导中的棘手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为老师们支招。

开展和进家长课堂,家校携手育人。通过搭建和进家长课堂,邀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朋友们深入课堂,一方面拓宽学校的德育路径,另一方面也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活动中,增进家校交流和了解,从而推进家校合作,共同搭建孩子成长的舞台。截至目前,学校邀请家长来为孩子们进行防疫知识宣讲、法律知识普及、科普知识讲座、励志教育等等,还邀请家长们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如七(12)班家长徐伟博士给小法官社团带来“法治护航、平安共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讲座,七(7)班家长、曾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和最佳音乐两项提名、电影《忠爱无言》的导演谈宜之为影视编导社团带来了“电影制作与剧组”主题讲座等等。

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校交流。开展线上线下家访活动,深入学生家庭,促进家校交流与合作。举办“致真逐梦同携手,大爱汇聚共育人”家长座谈会,由学校和班主任介绍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和学校所做的努力,邀请优秀家长代表分享了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并对家长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对学校办学及家校共育的建议和意见,增强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信任,共同探讨了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通过召开家长会,鼓励家长们与学校携手同心,共同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并给家长们提出一些做好家庭教育、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小妙招。

缤纷社团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重视五育并举是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的优良传统,而社团便是体现这一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得到更多地展示和培养,本学期,因疫情而停摆一学期的社团活动又在体育场火热开启。而在这之前,学校就进行了周密的谋划:召开社团工作会议、制定社团教师和学生管理制度、整理以往社团活动资料、确定新增社团的定位、调整部分社团指导教师、协调28个社团同时开课的活动地点、为每个社团定制展板。社团选课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戏曲社、心湖书画社等注重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足球、田径和网球等课程意在发展学生体能,培养学生肢体协调度;文学社、英语戏剧社和趣味生物社与学科紧密相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模联社、棋社等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科幻社、志愿服务社、创客微剧场等紧贴时代和社会脉搏;舞蹈、合唱和朗诵等课程让学生在集体演出中锻炼胆量、学会合作......以戏曲社、心湖书画社和志愿服务社为代表的我校社团,多次在评比中获得突出成绩,不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更是在帮助学生发展多种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和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坚持多措并举,关爱身心健康。

建立特殊学生关爱台账。对各班家庭不完整、不和谐、过度内向、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学困生、家庭困难学生等七类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同时,建立了任课老师、年级领导和校级领导逐级包联制度,通过校长陪餐、课后服务、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进行关心关爱。

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建立了一支以心理老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班主任等为成员的心理咨询队伍,设立心理咨询值班制度,建立心理咨询台账,及时接受学校同学的心理咨询。

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统一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班心理微讲座、团建活动等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测评心理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在八年级进行全员测评结束后第一时间将测评结果对各位班主任进行反馈,同时邀请武警安徽总队医院心理咨询室主任柯茂林博士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危机识别技巧》专题讲座。部分班主任主动与柯博士进行了交流,着力解决班主任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致真逐梦盼携手,大爱育人护身心。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抓住落实“十不得”的契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更上一个台阶,为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