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望江县消费扶贫驶入“快车道”

2021-01-22 09:54:01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开栏的话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回望历史,既是启迪当下,也是眺望未来。即日起,本报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新春记者行”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线,从更多视角切入,用鲜活的细节展现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群,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2020年才摘下贫困帽子的望江县,将消费扶贫作为发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促进产品销售这一根本目的,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形式,全年销售扶贫产品超出10亿元的年度目标,达到12.93亿元。

望马楼村的山茶油、茶岭村的红心岭茶叶、联河米业的大米和饮料、武昌村的蒲公英根......这些望江土特产品,现在已经是经过认定并发布的全国扶贫产品。

申报全国扶贫产品是推进消费扶贫行动的内容之一。2020年以来,望江县共申报扶贫产品供应商81家,扶贫产品354种,其中国家已认定并发布扶贫产品供应商54家,扶贫产品177种。

该县高士镇武昌村贫困户张结海种植蒲公英,由于销售渠道、技术等不成熟,销售一直是难题。“经商务部门培训,2019年3月拓展网上渠道,开设网上店铺,8个月销售各类商品90多万元。受益于消费扶贫行动,我们的生产规模扩大了,产品更多样,蒲公英根、药用玫瑰花等成了全国扶贫产品,2020年线上销售270多万元。”1月21日,张结海儿子张祝峰介绍。

“消费扶贫让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到达消费末端,农产品和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有力地提高了农产品价格,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我们所种植的蒲公英一年割五季,37户贫困户每季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每年增收1万5千元左右。”张祝峰说。

望江县商务局副局长夏慧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望江县深挖消费扶贫资源力量,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走深走实。直播带货便是推进消费扶贫的其中一项措施。

2020年3月22日,望江县长霍辉走进网络直播间,借助新电商模式,开拓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向网友推介望江大米、菜籽油、酱油、干豆角,通过直播扶贫活动累计销售农产品3.61万件240万元。

“现场做饭试吃,同时连线大米生产公司的员工,介绍大米检测流程,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直播取得了良好效,3万多网友观看。”夏慧说,县里的农产品搭乘消费扶贫快车,进入到了全国各地百姓家。

此外,望江县还借助结对帮扶县芜湖市镜湖区、迎江区和县内交通领域资源优势,在两个区所辖街道、社区、商超,以及全县120余辆公交车上张贴扶贫产品在线采购二维码,带动扶贫产品销售120万元。

农产品销售的渠道拓宽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2020年,望江县扶贫产品总销售金额在全省最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和大能量。

(全媒体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嵇奕华)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