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徽州区:冬修水利 惠泽百姓

2021-01-22 09:50:03   来源:黄山日报

秋冬季节,雨水渐少,正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黄山市徽州区抢抓施工好时节,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护岸堤坝修筑等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及时发挥防洪减灾、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

连日来,在徽州区虎形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库水已经放空,两台挖掘机正在开展水库清淤作业,施工人员在机械的配合下忙着底涵定向钻拉管施工。“目前我们项目上有2个班组30人左右,最近天气比较好,我们打算继续增加人员与机械设备,保证在春节前完成水下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胡龙龙介绍说。据了解,此次虎形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施工,主要包括放水涵加固和库底清淤等工程,项目完成后能够及时消除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为下游村庄的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此外,通过清淤可以将水库有效容量增加7千方,更好地为下游农业生产灌溉提供有效用水。

“通过安全鉴定,今年我们一共要对4座小二型水库开展除险加固,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4座水库的主体加固工程,在5月底前完成工程的验收,之后我们将进一步运行管护4座水库,确保水库平稳安全运行。”徽州区水利局工作人员王磊介绍说。除虎形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外,岩寺镇乌石头水库、八角坞水库和潜口镇四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将陆续进场施工。除对水库放水涵加固和清淤外,还将同步完成其中2座水库管理房、乌石头大坝、溢洪道防渗加固等工程建设,及时有效消除病险水库大坝漫坝、决口等安全隐患。

在徽州区丰乐河三期蓄水坝、人行桥工程施工项目现场,施工单位也正抢抓秋冬时节江河水位低、降水少的有力时机,组织人员、机械加紧蓄水坝、人行桥的施工作业,确保各项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项目施工负责人朱文才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候桥梁的焊接和吊装,下一步工作就是闸门的安装和桥梁的附属工程,预计整个项目在4月底左右能全部完工”。徽州区丰乐河三期蓄水坝、人行桥工程作为徽州区城区的一个重点水利民生工程,总投资5129万元,主要建设蓄水坝、人行桥和管理房等,新建的合页坝钢闸门可以实现,非汛期关闸蓄水自动溢流,汛期可以开闸泄洪。项目建成后将能有效保证鲍南堨灌溉水源,保障下游及周边农业用水安全,并进一步改善丰乐河河道水质,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徽州区计划投资6千万元,用于推进水库除险加固、丰乐河洽舍乡段防洪治理、西溪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眼下,各项目正抢抓施工好天气,上足机械人力,狠抓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全力掀起水利冬修热潮,确保水利项目早日发挥效益、惠泽城乡百姓。

·江大俊闫艳周文静·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