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歙县筑牢乡村疫情“防护墙”

2021-01-22 09:47:51   来源:黄山日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游子也是越发思乡。作为皖南山区人口大县,歙县常年有10余万人在黄山市外乃至省外就业。当地在前期广泛宣传发动、倡导省外务工亲人尽量在务工地过年同时,广泛设立返乡咨询服务台,让返乡亲人第一时间享受返乡全程监测检测服务,安心过年,让疫情防控凸显温度。

元月20日,腊八节一早,歙县霞坑镇霞坑村村民、志愿者吴兴华就来到了设在村口的返乡咨询服务台值守。霞坑镇紧邻徽杭高速、歙县至杭州的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捷,现有人口21000多人,其中在外就业的就有六七千人。从元月17日开始,镇里各个村就在主要路口设立返乡咨询服务台,让返乡亲人一回到家就能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和预约核酸检测服务。“到目前,我们村里已经有近200名村民在服务台登记,并做了核酸检测预约,随着返乡高峰的到来,我们还会延长值班时间,第一时间为返乡的乡亲们提供咨询服务,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吴兴华说道。

目前,霞坑镇在外就业人员返乡已有近千人。当地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网格化包保、精准化服务,并梳理出适合本镇宣传的包括“勤洗手、强体质、多通风”“不聚集、讲卫生、避传播”等内容的个人防疫和居家防疫“6+7”常识,利用大喇叭、广播、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入人心。从浙江杭州务工返乡的霞坑镇河政村村民吴丽平就在到家的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我们从外面务工来家,都主动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再去做核酸检测。他们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很辛苦的,宣传得都很到位,我们要大力地支持,这样,我们自己也安心。”仔细阅读着镇里发放的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吴丽平由衷地说道。“我们在前期广泛宣传,倡导选择就地过节、网络拜年的同时,也做好了关于返乡人员疫情防控预案,在每个村都设置了返乡人员咨询服务台,综合运用微信、短信、一封信,还有大喇叭等方式,让每一位村民都了解熟知个人防疫和居家防疫‘6+7’常识,确保疫情防控成效。”霞坑镇镇长张善山表示。

当前,歙县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不断完善防控预案,并严格落实四级网格化包保管理责任体系,安排网格员采取上门入户、电话核查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内省外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建立信息台账,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在全县28个乡镇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对返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吴灿·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