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星愿”服务队点亮自闭症儿童的“星空”

2021-01-21 10:11:55   来源:芜湖新闻网

近日,第四批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推选结果揭晓,我市华电芜湖公司“星愿”服务队当选。记者了解到,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星愿”志愿者服务队2019年成立,为安徽省芜湖市首家企业志愿者团队,目前有注册志愿者62人。自成立以来,该服务队在芜湖市2020年最美志愿者沈萍的带领下,通过持续开展“周末陪护”等活动,有效改善360多名自闭症儿童的症状,将爱的力量凝聚成光,不断点亮自闭症孩子们的“星空”,更有力推动了社会对心智障碍群体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打造专业的志愿者团队

“自闭症不是智力障碍,不是心理问题,更不是个性孤僻、不爱与人打交道。它是一种广泛发展性障碍,是感统失调造成的。这群孩子非常特殊,所以陪伴的志愿者除了要有奉献精神,还应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多拍篮球,能提高大功能协调性;用音乐可以增强语言协调性......”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星愿”的志愿者们利用各种机会学习自闭症复健方法。为了使志愿者们尽快上岗,华电的员工——“芜湖好人”沈萍主动担任辅导员,将结合自身实践整理出的有较强实用性的实操体系及她的四心法则(耐心、决心、用心、狠心)倾囊相授,并逐步教授志愿者们一些康复训练技能。

“通过当志愿者,我体会到当父母太不容易了。”一些青年志愿者参加过活动后,对生命、对父母之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执行标准的志愿者机制

“我们的孩子不进则退。一旦放手,可能就会永远在阴暗角落出不了门,我们努努力,孩子们还有进步的空间。”了解到自闭症孩子们的状况,“星愿”的志愿者们深刻地理解了“坚持”对于这些特殊孩子的意义。

为了创建一个稳定、良好的平台,华电芜湖公司党委给予志愿者团队大力的支持,为志愿者团队腾出特定的活动室,划拨服务队活动专项费用,并给孩子们送上精美礼品。为了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星愿”服务队编制志愿者管理办法,将志愿者服务机制标准化,建立志愿者个人档案,推行“积分推优”等评先政策,对志愿者参与活动进行过程监管、成效评估。“星愿”志愿者服务队人数不断增加,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轮休、节假日,帮助孩子们完成篮球复健、大鼓队训练、小鼓队训练、竖笛培训、艺疗等多次,帮扶自闭症家庭达到360多个。通过一系列的复健活动,孩子们都有了明显的进步。通过感统训练,有的孩子学会了眼神交流和互动等。

定制个性化复健方案

“星愿”的志愿者们还配合芜湖的自闭症儿童互助团队,组织星空音乐会、年终总结暨答谢会等大型团队活动,联手策划组织“家庭复健打卡”活动。通过招募家庭、定制个性化复健方案、签约协议、发放华电打卡记录本、持续打卡、周末返检等流程,逐步推进心智障碍儿童复健力度。同时利用娱乐、户外运动的方式,鼓励自闭症家长融入社会,增强孩子们社交能力,也逐渐加大自闭症患儿家庭与社会的不断融合。通过“让爱来,让碍走”等一系列宣传策划活动,向大众宣传普及心智障碍知识和扶助政策,通过协助家长互助自助、育儿经验分享、康复知识学习和心理倾诉等,帮助家长互助成长及互助喘息,推动社会对心智障碍群体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2019年,“星愿”青年志愿者团队被评为中国电力传媒“十佳公益组织”称号。在年终答谢会上,自闭症家长们自发地将一面锦旗授给了“星愿”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认识了华电,认识了沈老师,我们有了更多的希望,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盼头!”提到沈萍老师和华电的志愿者们,小龄群自闭症患儿们的妈妈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华电“星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向光而来,用青春、爱心和激情点亮一群特殊孩子们的星空。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