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庙镇以产业发展奏响强村富民乐章

2021-01-21 10:04: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空壳村”破茧蝶变为“蓝莓村”,进而升级成为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文旅特色园。淡水养海虾,“异想天开”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更带动了贫困户乃至广大村民分享经济红利。怀宁县马庙镇因地施策,以“四带一自”等,抓村集体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奏响强村富民乐章,全镇4万多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近年来,怀宁县马庙镇,有效实施并以“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民生工程作为抓好农村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通盘筹划、因地施策,共奏强村富民之歌,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基本解决,全镇4万多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荒山变金山 果香四溢

“以前这里都是成片成片的荒山野地,不能种庄稼,每到秋冬季节还容易发生火情。现在好了,全部种上蓝莓,四五月份开花、五六月份挂果,别提有多美了!”2020年12月31日,在怀宁县马庙镇曹坦村高墩组山场蓝莓基地,曹坦村党支部书记程齐焰欣喜地说。

曾经的曹坦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业以及外出务工,是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几年来,全村上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调整产业发展思路,仅用3年时间就建成了蓝莓产业基地1000余亩,并从国外引进5G物联网技术大力发展智慧连栋温室蓝莓,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文旅特色园,“空壳村”破茧蝶变为“蓝莓村”。

2019年,曹坦村“两委”流转了位于本村潘庄组和高墩组的100余亩山场,以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的方式种植蓝莓并吸收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发展精品蓝莓种植产业。2018年第一批栽种的蓝莓苗在专家的精心指导及村集体公司的用心呵护下长势喜人,已成功挂果,曹坦村在此基础上再次扩大了种植规模。

2020年,马庙镇15个村都与县乡村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采取托管方式建设蓝莓种植基地,总计流转山场近2000亩,并将净地交予托管公司建设运营。蓝莓基地建成后,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持续收益,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

荒滩成宝盆 虾肥肉美

“起虾喽”,随着阵阵的呼叫声,水面波浪翻滚,一网接一网的南美白对虾在网笼里活蹦乱跳......在马庙镇泥河村芸圩家庭农场虾塘,丰收季节起虾的火热欣喜画面不断上演。

“在淡水里养海虾,以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别说去尝试了,都说是‘异想天开’。现在养殖成功了,总算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看着鲜肥的对虾和丰硕的收成,泥河村村干汪云龙感慨地说道。

2018年芸圩家庭农场尝试成功,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出了效益。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扶持下,2019年,泥河村按照“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对大水畈70余亩荒滩地进行了利用开发,建成虾塘10余口,也开始了海虾淡水养殖。2020年,泥河村又采取招标租赁经营权(10年)的方式将整个项目打包出租,每年收取承包费5万元,并协议要求承租方承担扶贫带动任务,吸收贫困户投资入股养殖,并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

2020年,芸圩家庭农场和村集体虾塘带动泥河村及邻村共32户贫困户合作发展,经济效益每亩达1.4万元左右,贫困户每年享受不少于600元的分红。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了,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见效了,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也就上来了,“兄弟村正在奋勇前进,这也督促着我们不能有一丝自满与松懈。”泥河村党支部书记汪名桥说道,

“村集体经济在争先创优的氛围中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村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产业,探索嫁接新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胡浩 丁浩浩)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