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铜陵市探路职业教育改革 形成“8321”校企合作新模式

2021-01-21 09:24:39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铜陵探路职业教育改革,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一战略机遇期,组建全省首家以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社会多元办学职教集团——安徽大江教育集团,通过共建共享等方式,创新培训方式和实训模式,构建“8321”校企合作新模式。

育8个“共同”。共同招生、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安徽大江教育集团与铜化集团、铜陵有色、旭创科技、旋力特钢等本地企业加强校企融合,完成首批机电一体化、模具加工、铜艺产品设计、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240名“大国工匠”复合型技能人才,学生本地就业率57.97%。

求3层“对接”。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实习对接生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与铜陵牙都科创园、中科英寸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出资成立安徽大江登特教育有限公司,积极培养实用紧缺型口腔椅旁技师,每年培养1000名数字化技师的能力,努力打造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口腔人才培养领先品牌。集团积极打造“直播学院”暨“网络主播”培训基地,培育一批“正能量、爱铜陵、有才艺”的“网络主播”、带货达人、直播电商管理者和短视频创作者、高素质技能劳动者,打造我市数字经济新高地。

融2种“课堂”。把企业搬进学校,把学校搬进企业。与中国工程焊接协会、省焊接协会等共建生产实习型厂校。集团拥有实训室以及校内外实训基地近200个,与国家电网、铜陵有色、科大讯飞、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等近10家大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或订单培养协议。目前,集团有订单班93个,订单培养学生3953人,占比30%左右。

成1个“命运”。企业生产效益和学校教育性效益共享共赢,形成可复制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建成校有动力、企业有干劲、学员有信心,行业有作为的命运共同体,推动“铜陵大国工匠基地”品牌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旭创科技迎来严重的用工荒,集团组织计算机、机电、数控专业的200多名同学进行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巫能亮 特约通讯员:徐小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