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南港镇:乡村开启“内外兼修”模式

2021-01-20 16:12:00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年来,舒城县南港镇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要求,结合实际,抓住关键,外修人居环境整治,内练乡风文明建设,实现外在美与内涵美的有机统一。

外修颜值 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为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南港镇把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役”,组织人力物力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清理,沿河、路开展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具有特色的样板区域。

东衖村便是该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范本。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以前,东衖村垃圾随处乱倒,杂草遍地横生,一到夏天,蚊虫苍蝇满天飞的现象到处可见。随着持续深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东衖村大变模样,道路两旁垃圾杂草不见了踪迹,房前屋后干净如洗,河湖沟渠清澈见底,文化广场上,村民笑语不断:“沿路的围墙都被画上了好看的墙体画,先前的水泥路也被铺上了柏油,每天吃完晚饭,或在柏油路上散步,或在广场上唠唠家常,感到非常惬意。”

据统计,2020年,该镇完成农村改厕2752户座,新建公厕85个,整治疏浚河、塘、沟、渠40余公里,治理黑臭水体21处,建成污水处理系统12套......乡村变得干净整洁,新农村风貌和自然风光相映成趣,一个个村庄实现了“蝶变”......

内修气质 良好乡风逐步养成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近年来,南港镇充分结合实际,一手抓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一手抓文化基础设建设,努力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良好道德风气。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渐变好,农村红白公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风气愈演愈烈,群众虽然有怨气有负担,但又迫于“压力”不得不办。为了改善这一风气,该镇在各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并把婚事、丧事操办原则写进了办事制度中,大力宣传推广红白事简办,提倡红事只随礼不坐席,白事以佩戴黑纱白花、播放哀乐、鲜花祭奠等为方式纪念。

随着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的深入推进,新风尚逐渐养成,家家户户开始提倡新家风、提倡善行义举,一个个好人好事每天涌现,引导着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有了好环境、好风气,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该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改善文化基础设施,目前,该镇19个村(街)已实现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场地和设施的全覆盖。

方秀芝家住河西村红星组,2014年,因户主方秀发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而被评定为了贫困户。随着各种帮扶政策的扶持,2016年,方秀芝一家顺利脱贫,方秀芝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转变,随着村里文化广场的建成,方秀芝参与到了跳广场舞的行列中,不仅如此,以方秀芝等为代表河西村广场舞队伍还参加了县级广场舞大赛,获得了表彰。“我做梦都想不到,咱们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方秀芝满脸幸福的说到。

随着持续不断地“内外兼修”,现如今,南港镇除了有村美街净、山明水秀的美丽环境,还有崇尚科学、讲究文明的良好乡风,一幅幅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马志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