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裕安区严督严查 “盯紧”救灾资金管理使用

2021-01-20 16:06:43   来源:六安新闻网

“自受灾以来,镇纪委同志和各村(居)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对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和水毁项目重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廉洁救灾、阳光重建。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发现一起借机挤占、截留挪用问题。”日前,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纪委书记张乐成在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组检查时介绍说。

去年7月,裕安区遭受洪涝灾害,中央、省和市先后下拨了多批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助力灾区重建。为廉洁、高效抗灾救灾,严格规范救灾资金的分配、发放及管理,坚决防范对救灾资金“动奶酪”“伸黑手”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要求,在前期多轮次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再动员再部署,明确由区财政、审计、应急部门协同配合,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19个乡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村入户开展“回头看”。

“回头看”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仔细查看了救灾资金分配、发放、管理有关文件资料,以及村级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资料,重点检查是否做到对象公开、金额公开、数量公开,是否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区定”的操作程序,是否按规定执行“一卡通”发放,并入户核对救灾资金打卡是否足额、发放是否及时到位等情况。经过对全区215户的入户督查,2020年度中央和省、市下拨该区的4163万元救灾资金,均符合“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和“有灾救灾、无灾救贫”的原则,不存在截留、滞拨、挤占、挪用和私分、冒领的问题,并全部按规定实行“一卡通”打卡发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监督,并结合小微权力监督和基层监督‘两网一包’试点,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级事务全过程,接受群众及社会监督,保证发放程序合规、公开透明,确保救灾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汪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