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南陵正在打造“云菇小镇”,你期待吗?

2021-01-20 15:41:10   来源:芜湖新闻网

蘑菇从菌棒中“脱颖而出”

美味营养的蘑菇几乎是每个家庭菜单的必备品,不少还能入药,统称为食药用菌。这是我国继粮、油、菜、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产业,也是大健康朝阳产业,在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推动下,南陵县籍山镇根据自身优势,正在打造特色“云菇小镇”,未来将有生活馆、研究中心、线上服务等可供市民体验。

日前,在南陵籍山镇长乐村,一车灭菌后的菌棒被运往田间大棚,菌棒特有的香味散发在空气中。工人们将一根根菌棒卸下来,通过传送带缓缓运送到大棚里面,远处的工人将菌棒取下来堆放好。“这些菌棒是从大浦现代农业基地拉来的,经过了高温灭菌,要等完全冷却后,在上面打3个孔,将菌种放进去,然后等着慢慢长出菌丝,直到菌棒上长满菌丝才能下地。”一位工人介绍说。

这是芜湖长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不远处的长塘村有公司的采摘基地,多个大棚内的蘑菇已经成熟,每天有几十位工人前来采摘。放眼望去,栽进地里的一个个菌棒上长着一朵朵香菇,非常可爱。“今年产量虽然不高,但价格挺高的,现在批发大概7块钱一斤。”基地负责人之一的陈文喜说,眼下低温低,香菇生长很慢,每天只能采摘2000斤左右。但是9月中旬到10月底,气温湿度适宜,上午刚采下午又长出来,速度非常快,一天能采四五遍,一天有100多工人在基地忙碌,带动了周边的脱贫户和闲散劳动者再就业。从2017年至今,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尤其是去年底籍山镇启动“云菇小镇”建设,公司的步伐迈得更自信了,从最初的一个基地几亩地,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亩,年种植菌棒40多万棒。公司还采用“企业+农户”的经营方式,为周边的零散的菇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籍山镇规模以上的食药用菌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21户。 为了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云菇小镇”,南陵针对县域食用药菌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1个菌棒补贴0.8元,新建的一个菇棚每平方补贴8元,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菇农们也对食用药菌种植产业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云菇小镇的创意于2020年秋季开始酝酿,省食用菌行业协会承担规划编制任务,当年11月在鲁班集团(大浦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籍山镇同时启动。

根据籍山镇食药用菌(云菇小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到2025年建成以籍山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食药用菌产业集聚区,全镇食药用菌年生产能力达到1亿棒(包);年产值达到10亿元,直接吸纳当地3500余农户就业。通过带动相关二三产业,新增当地农民就业6000多人,全镇从业人员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根据要求,由鲁班集团牵头,在大浦信贷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化的菌种工厂和菌棒(包)厂。在318、205国道两侧和4个特色示范村,建设优质食药用菌种植基地。实现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体系建设,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和籍山镇食药用菌专业交易市场。同时,要打造“籍山云菇”品牌建设、云菇小镇体验区建设,如“云菇生活馆”、研究中心、线上体验服务等。

小蘑菇,大产业。我市正在打造的“云菇小镇”,将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让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提供了持续有力的保障,从而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文 许诚 摄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