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石台遍开教育花

2021-01-20 11:20: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五年来,石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4%,超全省2.74个百分点;2019年义务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增长幅度为全省第一;县内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约3.7万人,占常驻人口的37.1%......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不仅体现了石台县教育、体育工作者的汗水和智慧,更直接反映了该县教育、体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侧面反映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正逐渐形成。

五年,对于时间长河而言,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石台县教育和体育局而言,不仅是一段不平凡的征途,也是创造辉煌的五年。

增加供给能力、加大教育投入、聚焦教育公平......“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该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作为责任和坚定追求,在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县域教育、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

增加供给 普及水平持续提升

干净整洁的教室、各具特色的黑板报、认真听课的学生们......这是该县随处可见的美好场景,也是该县教育发展的真实写照。

记者从该局获悉,“十三五”期间,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该县教育系统持续发力,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职业教育普及率明显上升。

这五年,不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新建城区幼儿园一所,实现县示范幼儿园与实验小学剥离和整体搬迁工作,并新建、改造乡镇中心幼儿园五所,改扩建附属幼儿园七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八百六十余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37%。重视残疾学生就读问题,建立以“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真正满足残疾儿童的入学需要,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零障碍。

通过加强家校联系,该县在池州市率先成立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弥补留守儿童的情感教育缺失;在全省率先实现高中免学费政策,普通高中地方政府免学费832.235万元,免除中职学费400.7万元。截至目前,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4%,高考本科达线率连年提升,职业高中对口升学考试本科达线率位居池州市前列。

加大投入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五年来,该县本级财政投入连年实现“三个增长”。其中,2019年义务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增长幅度为全省第一。

在保持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不断增长的同时,该县抢抓机遇,积极对上争取,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703亿元。“十三五”期间,完成县示范幼儿园易址重建、池州生态经济学校实训楼项目、县第二中学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占大中心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等重点项目;整体改造占大中学、丁香中学;改造小河中学周转宿舍,新建矶滩中心、横渡中心和小河中心、丁香中学等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180套,实现全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全覆盖;新建栗阳幼儿园、矶滩中心学校运动场等项目35个;投资约1.2亿元的七里中心学校整体搬迁工程开工建设......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此外,该县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采购学生公寓空调130台,用于升级、改造石台中学校园监控网络,完成高考改革走班制教室、办公室改造,促进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并稳步推进16所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已顺利完成7个主讲课堂的智慧学校课堂升级。如今,全县中小学均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和校园监控联网全覆盖。

聚焦公平 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

“身边的好学校多起来了,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优质学校,太幸福了”是近五年来该县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主要得益于该县编制并实施的《石台县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大限度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转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十三五”期间,该县一方面完成石台中学初中部分离,成立县第二中学,将石台中学高中招生指标80%分配到县内各初中学校,引导学生就近入学;完成池州生态经济学校(原职业教育中心)易址重建,并启动七里中心小学易址重建工作,县城区学位供给基本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另一方面建设好乡镇中心学校,采取增加和完善寄宿设施、县域统筹实现农村学校和幼儿园“免费午餐”全覆盖等形式,有效解决了学生就学困难。

与此同时,该县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五年累计招聘特岗教师87人;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目前已定向培养教师55人;利用在线课堂等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保证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程。

“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孩子更幸福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人民群众对教育最朴素也是最真挚的追求”。除了聚焦教育公平,该县注重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将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构建起覆盖到位的教育资助体系、控辍保学机制,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各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县域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一个不漏”,以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一个不失”。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全县8027名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不漏一人”,全县各校(园)顺利复学,让每一位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推进全民健身 体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该县稳步推进《石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民健身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旅游兴县”作出了新贡献。

2016年以来,全民健身设施改善明显。县(区)“五个一”如期达标,50%的乡(镇)完成“三个一”建设任务,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实现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投入资金620万元整体改造东方红体育场,投入资金550万元完成全民健身中心馆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金钱山体育场......截至目前,全县体育场地329个,总面积18.19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1.83平方米。

相关数据显示,该县全民健身组织不断扩大,其中体育社会组织达10个,会员1200余人,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约3.7万人,占常驻人口的37.1%,人民全群众参加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与此同时,五年累计举办各类健身活动95场,参加人数1.7万人次,全民健身活动逐渐丰富,本土特色赛事知名度不断提升,如牯牛降登山节、怪潭漂流、“横渡之春”摄影比赛暨花海骑行等活动已成为地方特色品牌,为“旅游+体育”注入新活力。

刚交答卷,再起宏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不仅是民意所向、民心所盼,更是民族复兴之基。下一步,该县教育和体育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石教宣 本报记者 饶艳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