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夯实党建基础推进非公企业发展 ——桐城以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0 11:07: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桐城市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持续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生态融合、互促共进,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桐城再次获评全国投资百强县、全国中部百强县。

该市积极建设红色驿站,在开发区和7个产业集群专业镇等非公企业集中的园区,均建设标准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除设置党群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等功能室之外,新渡镇、范岗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特色,建设党建综合展示馆,集中展示当地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红色驿站在做好党员服务的同时,通过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发展论坛、企业联谊和文化沙龙等活动,发挥功能作用,扩大溢出效应。

该市开办红领学院,全市共命名4个市级、8个园区、8个企业为“红领学院”教育基地。市级基地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知名企业高管来桐开展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叠加培训”,园区基地主要承担管理技能培训、党务工作者轮训和区域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培训,企业基地让优秀党员职工、高层次人才和经营技术骨干担任“红领导师”,上讲台、进班组帮带青年职工。2020年,桐城市级“红领学院”先后举办了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及数字经济专题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次。

该市设立红旗擂台,组织企业开展金点子竞赛、岗位技能竞赛、节能降耗竞赛、结对帮带竞赛等“四项竞赛”活动,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各企业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形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桐城市每年举办“红旗擂台——全市职业技能竞赛”,在数控车工、服装制作、机械制造、电工焊工等领域展开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弘扬和培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目前已成功举办3届全市职工技能大赛,表彰技术骨干128人(次)。

该市培育红心团队,坚持“党管人才、党育人才、党荐人才”原则,扎实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2020年,该市非公企业新发展党员68名、发展入党对象4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0名。该市还出台“文都英才”五大行动计划,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培育和引进“又红又专”的“智囊团队”。目前,该市非公企业累计与中科院等省内外5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5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4家,引进国家级学者1名。

该市着力打造红美家园,扎实开展“三有两评”活动,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建立“六尺巷”理事会207个,畅通党员职工说事渠道、优化劳资关系;以方便党员群众为目标,设立企业党群服务站(点)176个,“有事找支部,干事听指挥”在非公企业中深入人心。在去年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期间,桐城900余家非公企业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捐款捐物近1亿元,贡献突出的青草镇卫生劳保行业协会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党组织”。

(通讯员 潘月琴 陈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