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年夜饭上压轴菜,奶香浓郁独一款!

2021-01-19 14:07:08   来源:搜狐美食

八宝饭在上海人的餐桌上无可替代。虽然总在年夜饭压轴登场,但即使所有人都放下了筷子,只要它上桌的那一刻,大家都会重新拿起筷子,只为这一口。

在热播剧《流金岁月》,主角亲自做八宝饭

从前都是自己做八宝饭的,自己熬猪油,自己炒豆沙,自己蒸糯米,自己包。多做几个还要给亲朋好友送过去。

那个时候,我总是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着大人在一旁将豆沙炒完,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起一口往嘴里放,外婆来不及喝止,已经被豆沙烫的不能说话,舌头麻得几天吃饭都没味道。

吃了那么多年,最受欢迎的仍然是传统豆沙馅的八宝饭,然而吃多以后大家开始不甘心单一口味了。

用黄油拌入糯米,增加浓郁的奶香味,再配合红薯的香甜,这一碗黄油红薯八宝饭完全颠覆了传统印象。

做出这碗八宝饭的就是之前大火的电视剧《安家》中的厨艺顾问——豆丁餐厅的主理人范志宏大厨。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他吃的最多的就是八宝饭,在奶奶离开后他就按照记忆中的味道,改良推出了这道黄油红薯八宝饭。

点开视频看看范大厨是如何让这碗八宝饭旧貌换新颜的。

食材准备

/ 主食材 / :糯米、红薯

/ 配 料 /:紫薯、黄油、白砂糖、瓜子仁、红枣、葡萄干、核桃仁

以下计量单位:

1火锅勺=30ml

1调羹=15ml

食材制作

01

第一步:处理糯米

糯米浸泡1小时后,大火蒸40分钟

选用圆糯米,甜度适中,不易返生

蒸好的糯米饭加入糖、黄油,比例为1份糖,3份黄油,9份糯米。搅拌均匀。

02

第二步:炒红薯馅

加入3调羹黄油,加热溶化。

选用动物黄油为最佳

随后加入2勺煮好的红薯泥,关小火后加入3调羹糖。

糖:黄油:红薯馅=1:3:9

重点来了,炒红薯馅时需要加入1g的盐,翻炒均匀后盛出备用。

加入盐,可以中和甜腻的口感,防止过腻

03

第三步:包八宝饭

用保鲜膜铺在盘子底部,刷上一层黄油,底部撒上坚果果脯

再加入紫薯干和红薯干,增加香味。

底部放满后可以开始放上第一层糯米。

薄薄地铺上一层,轻轻一压

将红薯馅放入糯米的中心

最后再铺上一层糯米封顶

不要压得太重,防止馅料露出

压实的八宝饭用保鲜膜裹上两层后隔水蒸1小时以上即可。

04

第四步:制作糖油

是不是已经准备开吃了?别急,按照最传统的吃法,还有最后一步浇糖油,可以使八宝饭吃起来更滑更润。

锅中倒入300ml水

加入1勺糖,搅拌均匀

烧开溶解后,关火倒入水淀粉勾芡

一定要顺着一个方向勾芡

年夜饭餐桌上最令人期待的这一口,香甜软糯,来上一筷,红薯馅和糯米同时进入口中,红薯不同于豆沙的甜腻,香味更浓,软糯的糯米混搭着黄油的香味,无法忘却,赶快让你家的八宝饭升级吧。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