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高新区教育工作务虚会部署2021工作 谋划“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2021-01-19 11:08:21   来源:安青网

1月16日,合肥高新区顺利举行2021年教育工作务虚会。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效记出席会议。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公办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副校长,各专职教研员、督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文件;教育中心就编制《合肥高新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制定《合肥高新区2021 年教育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各中小学校就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发展思路进行了陈述汇报。会议还就“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就各校发展工作进行了现场点评。

就“十三五”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教育工作,社会事业党委书记、局长周玥指出,合肥高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实施名校战略,打造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相适应的基础教育”发展目标,坚定“五‘育’并举、五‘域’齐飞”发展路径,群众教育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高新教育人遵循“教育是慢活”教育规律,坚守教育初心,教育经历了从立题、破题、起飞三个发展阶段,实现由“起飞”向“起跑”蝶变。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前列;高新教育人深知“教育是等不得”道理,攻坚克难,创造了“一年同时开工22个教育建设项目”“名高中办初中、集团化先河”“教师高级职称改革”“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教师综合评价改革”“教师‘一次性’绩效改革”“幼儿看护点‘清零’目标”等教育“10个1”举措;高新教育人坚信“教育更是细活”教育理念,凝心聚力,统筹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有6所学校被认定为“合肥市新优质学校”、7所“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2所“合肥市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幼儿园公办率55.3%、“公办+普惠”80%。就“十四五”教育工作,周玥指出,在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高新教育全力实施教育党建品牌、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提质增效、教育发展保障、合作办学标杆等“七大工程”,推进高新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曹效记对近年来高新区教育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高新教育顶住压力、抗击质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一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推进“十三五”圆满收官的一年,“立德树人”取得新进展,“改革攻坚”持续发力,“教育自信”更加坚定,实现了防疫和复学“两大胜利”,制定《合肥高新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驻区院校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出台《合肥高新区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线上教学“一生一策”工作方案》,做好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在线家访、在线教研,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聚焦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五大教育板块”布局,签约合肥六中、中科大附中等合作办学,新建组建桂小、创小两个教育集团;恪守育人和育才“两大使命”,出台《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化“疫”为“育”思政课建设,落实校园安全联度会和“销号”制度,严格落实“十不得”“六严禁”举措。

曹效记强调,“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教育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要站在“三个高新”“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安徽自贸区”发展大局,树立“创新发展”“优质均衡”“智能化”“国际化”视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实施名校战略为抓手,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教育管理模式,通过三到五年时间的努力,使教育规模与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教育引领与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发展保障更加有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

曹效记勉励全体高新教育系统人员,要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把教育工作摆在全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要狠抓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事业党委、党员和骨干教师的模范作用;要凝聚信心、树立决心、坚持恒心,增加压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高新教育上水平、上台阶、出经验、出成果作出贡献,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此次会议还就校园疫情防控、假期校园安全及学生心理健康等进行了安排部署。(戴秋芳)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