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地

2021-01-18 16:51:24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近年来,池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立足茶叶、九华黄精、池州鳜鱼、皖南土鸡等产业资源优势,制定了《池州市农业特色优质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按照一套班子、一个协会、一个专家指导组、一套政策“四个一”发展路径,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培育,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地。

池州空气富氧、土壤富硒,全域60%的土壤富含硒元素。好山好水出好茶,池州的茶叶就生长在海拔300~1000米的高山中,阳光充沛、雨露滋润、花草相伴。池州的绿茶汤色青绿明亮、口感清香鲜醇,池州的红茶汤色红艳透明、口感醇厚甘甜,是祁红的主产区,安徽70%的祁红产自池州。池州现有茶农40万、茶园35.4万亩,干毛茶收入10.97亿元。下一步,将全力打造“九华福茶”区域公共品牌,讲好茶叶故事,共享茶道文化,提升池州茶叶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到2023年,池州茶叶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以上,干毛茶收入达到15亿元。

“北有长白人参,南有九华黄精”,据历史记载,“黄精虽处处有之,唯以九华山者为上”,九华黄精可直接食用,也可泡茶、泡酒,其多糖含量达到10%以上,高于国家药典标准的两倍,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效,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森林生态产品,已开发出九制黄精、黄精酒、黄精茶、黄精丸等30余种系列产品,目前九华黄精种植面积2.06万亩,百亩以上种植基地23个,“十大皖药”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黄精GAP种植基地2个,销售收入2.4亿元。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九华黄精栽培、采收、加工等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到2023年,实现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同时加强九华黄精国家地理标志的保护和开发,努力将九华黄精打造成为长三角健康养生首选产品。

池州鳜鱼产自美丽的秋浦河附近,终身以活鱼为食,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安徽省名牌产品。目前,池州鳜鱼池塘养殖面积1.9万亩,销售收入可达2亿元,已建有国家级池州鳜鱼原种场,开发出了茶香鳜鱼、五香鳜鱼等系列产品,被中国渔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鳜鱼之乡”。下一步,将制定池州鳜鱼苗种繁育、成鱼养殖、活鱼运输、加工等标准体系,大力推广池塘标准化、工厂化循环水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发出更多的池州鳜鱼系列美食,擦亮叫响“中国鳜鱼之乡”金字招牌,到2023年,将建成池州鳜鱼苗种繁育基地500亩,池塘养殖面积3万亩,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

皖南土鸡是安徽省优良地方品种,源自乡土,长在自然,肉蛋鲜美,滋补健康。池州是皖南土鸡的主产区,皖南土鸡的生长周期长,一般1至2年,养殖方式为原生态山林散养,饲养密度较低,活动量大、各种营养元素摄入全面,是标准的“跑步鸡”。鸡肉嫩而不老,滑而鲜美,鸡汤鲜而不腻,口味上佳,鸡蛋蛋黄红润,蛋液稠厚,蛋香四溢,口感细腻。目前,我市皖南土鸡年出栏量达到2300万羽。下一步,将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23年,实现皖南土鸡种鸡存栏60万套,年出栏量5000万羽,同时加强“皖南土鸡”原种保护,建立标准化养殖加工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新鲜优质的土鸡产品。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