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学霸养成记】何昱:七百分进北大技不如人更要加把劲

2021-01-18 14:38:34   来源:安青网

“学霸”小档案

何 昱

池州市第一中学,2020届高三(2)班毕业生,2020年高考以理科700分、全省第32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学习生活篇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的学习生活。

回想三年前,我怀抱紧张和期待的心情踏入了池州市第一中学的校门。满怀激情,开始适应快节奏的高中生活,渐渐了解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在一个学习氛围浓厚、充满青春活力的环境中迈出了高中的第一步。

初入高中,我的成绩并不突出,中考成绩也只是班级中等。但是入学之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我奋起直追,成绩最终稳定在班级前列。虽说如此,我和其他学校的诸多“学霸”还是有很大差距,到了高三开始片区联考时这种感觉尤甚。但我始终坚信,技不如人更要加把劲赶上。

备战高考期间当然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帮助。每一次大考结束,我们的班主任桂老师都会将我们一个个叫到办公室“喝杯茶”,虽然当初晚自习被敲桌子时心情有些忐忑,但此时忆起却颇觉有趣。而且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的确让我受益匪浅。老师会提醒我注意偏弱的学科,帮我查漏补缺,再泼泼冷水,鼓鼓气,让我能够保持清醒的状态迎接下一次大考。这样亦师亦友的情感弥足珍贵。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心态有波动时,不要逃避,可以主动和老师交流,寻求帮助,减少焦虑情绪。

同时,我很庆幸能遇到二班的同学们。高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共同战斗的战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的身边有了这样一些同学,我们各有所长,互相帮助,以学习的热情互相感染,时常在一起讨论问题至被值日生催着离开,我身处其中真的觉得十分幸福。

当然,高中的确很辛苦,可就因为辛苦才让拼搏的时光更加弥足珍贵。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和同学们朝一个共同目标努力的纯粹学习的时光,真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令人回味,和同学们相处的景象仍历历在目。高中给了我很多成长和美好的回忆,让我最终化茧成蝶完成蜕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这段时光。

学习方法篇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

首先,说说目标吧。我觉得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只有确定了方向才能更好地前进。初入高中时,我的目标是模糊的,没有想过自己将来能考上一所怎样的大学,只是跟着同学们一起按部就班地学习。直至高一末,上一届考入北京大学的学长回校宣讲,分享了他的经验,他高一时查过自己最想去的专业,北京大学排名第一,便以此为目标努力,终得偿所愿。于是,我由此滋生了相同的想法,有了半个目标。一晃两年过去,我有幸进入北京大学暖冬计划学习,在那里我得以全面了解北京大学,爱上北京大学,真正有了一个目标。就这样,我带着这一个目标以从未有的激情奋战在高三最后冲刺的战场上,最终成功考入北京大学。

其次,说心态。良好的心态有利于实力的发挥,内心不冷静怎能应对得了紧张的高考呢?其实,我的心态不算太好,遇上大考经常紧张得中午睡不着觉。记得去合肥参加物理竞赛那次,可以说是我心态尤为爆炸的一次经历。本以为自己能稳进实验,结果考完出来一对答案,瞬间崩溃,泪流满面。这次失利对我打击挺大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成长,尤其是心态上的进步。高三月考时班主任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对待平时的月考,高考来临时心态自然不会太差。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无论试卷过难过易,我们都应当平静应对,不能因其太难而当场崩溃,也不能因太易而飘飘然。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去面对高中、面对高考,做好平日里的点点滴滴,最终的胜利一定是水到渠成的。

第三,学习要有规划,不能盲从,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我而言,我高三时早晚都会在草稿纸上写下一天的安排,这样做事情就能井井有条,分清轻重缓急,不至于面对一团乱麻而无从下手。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宝贵的时间应该用在最需提升的地方。正因为如此,每次大考后,我都会仔细看看试卷上哪些地方出了纰漏,以便接下来一段时间有的放矢,进行有目的的训练。

第四,我想说说我平时做题的方法。其实,我刷过的题并不是很多,但也不少。我觉得虽然不能盲用题海战术,毕竟高三什么不多题目多,但最基本的刷题量要保证。我不做错题本,只是在本子上记下该总结的东西,如自己做题的心得、老师没讲到却出现的知识点,以及一些很经典的题目。做题时要善于思考,多想想老师留下的思考题,虽然看似浪费时间,但对自己的思维训练却大有好处。

第五,各科要均衡发展。高考考查的是综合实力,任何一科落后都难以脱颖而出。就我而言,我语文成绩就不是特别好,高一时常常没有三位数,看到我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相差十万八千里,真的是令人心生沮丧,畏缩不前。然而班主任总是提醒我们越是怕学越要多花时间。既然其他学科都能学好,相对弱的学科一直努力到最后终会有回报。怀抱这样的信念,我咬牙坚持,最终在语文这门学科上超越自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最后,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我始终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无论是足球联赛、校运动会还是乒乓球活动,都有我的身影。周末时,我会约上两三个同学去体育馆酣畅淋漓地打一场羽毛球或乒乓球,我觉得学习之余适当地放松,不打疲劳战可以更有效地学习。

不同的人学习方法不同,我的经验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到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学习方法。

□本版稿件由何昱口述,徐徐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