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丫山脚下“藏”着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01-18 11:35:26   来源:芜湖新闻网

包装

压模

老芜湖人过年招待客人的茶点里,必有一种香甜可口、回味悠长的方块小酥,它就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善贡酥。时值腊月,百善贡酥原产地——南陵县何湾街道的酥点师傅们早就已经忙活上了,这是一年中百善贡酥的产销最旺季。

15日上午10点多,何湾百善食品公司的压模包装车间里,香气四溢,师傅们正在紧张的生产包装。师傅们一个个动作麻溜儿得令人惊叹:将已经碾磨好的酥粉装进特制的木制模具里,再用特制的刷子将粉抹平,接下来将模具倒置过来,用小木槌轻拍,一只只方块状刻有好看花纹的小酥糖就稳稳当当、保持一定间距地落在了桌面上,下一个流程的师傅们四个四个地将其包进白色的包装纸里,然后再七包七包地装进袋子里,就成了平时市民买到手中的模样。据悉,这里最快的师傅一人一天能包3500包。而记者看到的这个工序,在百善贡酥的制作中,已经接近尾声。

采访中,百善贡酥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人——何湾77岁的孙天锡老人向记者介绍了百善贡酥的制作工序。“百善贡酥起源于明、清时期,最早是佛门向皇室的贡品,后来慢慢传入民间,祖上经营香店,得此技艺。别看小小的一块酥,要经过30多道工序制成。大的工序首先是选料,非常苛刻,主料有大米、白糖、花生、麻油等,现在这些原料绝大多数来自我们自家的绿色种植基地;第二步是烘炒;第三步是碾磨制粉;第四步配料搅拌;第五步压模包装;最后检验出厂。前面三道大工序对技术要求尤其高。”

放一块小小的百善贡酥入口,香甜但不腻,口感细腻顺滑,花生、大米、麻油、白糖的香味合为一体,恰到好处,小口细细地抿下去,有味蕾的无限满足,也满心里升起淡淡的乡愁和儿时的快乐记忆,如果你身处异乡,那一定还能品出对家乡芜湖的无限思念。孙天锡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的百善贡酥口感的甜度比以前要淡一些,实际上贡酥的口味在每个传承人手上都会根据时代的要求有所改良,现在我们尝到的贡酥是这近20多年来慢慢调整后的口味,符合当下绝大多数人对甜度的健康要求。”孙天锡透露,其实降低甜度并不是少放糖那么容易的事情,它意味着百善贡酥保留核心传统口味的同时,还要恰到好处地调整其他配方比例,并保证保质期。经过了无数次地摸索尝试,一点点地逐步降下来,而每降一次对工艺都是一次严格考验。

记者了解到,南陵百善贡酥制作技艺作为“安徽老字号”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经传承到第四代传人,也就是孙天锡老人的儿媳妇强金兰。孙天锡老人表示,为了保护好传统文化,百善贡酥的制作摒弃了很多可以实现的机器工艺,坚持手作,包括包装上也保留着古早的风味,手工匠人的心意都在里面。“食物对很多人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吃,也蕴含着一份念想,保留原来的老样子,就是留住大家的那份念想。”

记者获悉,百善贡酥的制作受季节影响较大,每年的集中生产期在10月至第二年的3、4月,大约为期半年,其中过年期间为最旺季,也是贡酥的风味最佳季。“温度一高就做不了,口感也不对。”强金兰说。据统计,一季能产出25万袋左右。无论你走到哪里,吃到一口包装上写着“何湾”,这个非常偏远的丫山脚下小乡镇地名的百善贡酥,那一定是家乡芜湖的味道没错了。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记者 涂志勤 通讯员 沈志国 摄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