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卓越教育成铜都新名片

2021-01-15 15:31: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长江之滨,魅力铜都,说起铜陵这座江边城市,富饶的铜矿、可口的生姜都是不得不提的城市名片。“十三五”之后,教育成了这座城市又一靓丽的名片、“金字招牌”。

过去五年,铜陵市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抓牢“五育并举”,敢于创新,砥砺奋进,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铜陵卓越教育”发展之路。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认真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追求义务教育更高质量均衡发展,大力办好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共新建公办幼儿园2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4所,新增学位4750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中小学11所,改扩建中小学59所。投入2.264亿元,对148所中小学实施“全面改薄计划”,建设面积达27.73万平方米。投入5500万元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到2020年,中小学教育装备总投入累计金额达4.5227亿元,生均仪器设备值达2106.30元,教育装备投入连年快速增长,为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物质基础。

智慧教育全面推进,2019年,智慧教育项目被纳入“数字铜陵”子项目,项目总投资6890万元。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16年~2020年,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在就读的学生“应助尽助”。此外,大力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教育范畴进一步延伸,为特殊儿童学前康复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四名工程”引领发展

“十三五”期间,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名校(园)长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制度保障、措施铺路“双管齐下”力促教师快速成长。先后出台名教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制度,2019年10月,首届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成立,首批22位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被聘为工作室领衔人。

围绕教育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积极开展定向教学交流活动,与枞阳县薄弱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大力实施引智工程,力争到2022年,该市创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90个,并每年给予每个工作室10万元活动经费。

同时,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计划,近三年,共提拔、交流校长181人,教师1600余人。制定教育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拓宽教师补充途径。在公开招聘的基础上实施定向培养,2016年以来定向培养乡村教师125名,2020年申报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39名。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2017年以来,引进“双一流”重点院校毕业生15名,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职教改革的“铜陵路径”

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创新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激发职业教育活力。铜陵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2019年3月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以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社会多元办学职业教育集团——安徽大江教育集团,以打造区域性、紧密型、实体化职业教育集团为目标,开放社会资本渠道,实现职业教育由政府主办向政府统筹、社会多元化办学方向转变,推动职业教育走向企业、走向市场、走向社会。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和紧缺型专业,推进大国工匠基地建设,初步形成铜陵大国工匠基地人才培养路径。

校企双元育人方面,以《铜陵市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为抓手,从招生、本地就业率、产教融合及为本地企业提供服务、办学成果、企业满意度调查五个维度对公办职业院校进行考核,努力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全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学生参加全省技能大赛水平显著增强。在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市高职院校获得三个一等奖,中等职业学校获得11个一等奖。铜陵理工学校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奖牌数和总积分双双位居全省第一名。

基础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十三五”时期,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基础教育水平取得全面提升。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公办园所数由2015年底的64所增加至2020年底的93所。对看护点进行全面排查和实施分类并实行动态管理, 全市看护点由2015年的106个(含枞阳县)减少到目前的56个。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5年底的79.4%提高到2019年底的98.82%。

大力推进《铜陵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先后投入3.5亿元对八所普通高中学校和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改扩建和设备添置。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力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师范大学铜陵学校。自2019年春季学期起,按照1200元/生·年的标准执行市级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省定标准为1000元/生·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5年底的89.37%提高到2019年底的93.36%。

素质教育成效凸显

过去五年,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厚植家国情怀,注重实践育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强化文明校园建设力度,推进阳光体育工程,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技创新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中小学生超过六万人次,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率达90%以上,名列全省前茅。五年来,获国家级奖项15个、省级奖项243个。五年里共有四名团员、团干部荣获省级以上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四个集体荣获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同时,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五个,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实现全覆盖;实施“快乐三点半”和幼儿园“快乐户外两小时”工程,坚持每年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多点渗透助力教育体育融合,以教育体育融合为抓手,以“青少年未来成长”为目标,多点渗透,推动教育体育深度融合,每年参与各种体育赛事活动的学生达两万人次,30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创建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举重、射箭以及民族体育板鞋等特色学校。积极推动形成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健身网络体系建设,强力补齐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短板,构建新时代教育体育融合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领导点评

以优质教育为江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谷 越

“十三五”期间,铜陵市教育事业继续书写敢于创新的“铜陵经验”,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新高度,市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中考改革稳步实施,主要指标全面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高中语文、数学,初中数学、物理、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获国家、省级一等奖人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教育和体育完成体制变革,为教育和体育深度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铜陵市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扩大教育有效供给,加快提升教育质量,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形成更具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立交桥”,逐步缩小与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差距,力争铜陵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到2025年,全市教育类项目总投资达40.65亿元,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加速职业教育集团化优质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基本构建起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化教育体系,推进铜陵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通讯员 徐小波、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