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市:推进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15:15:2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六安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老区全体教育体育人努力奋斗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

农村学生吃上了营养餐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教育生态持续向好

五年来,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加强了公办中小学基层组织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2018年起,全市基层中小学1084个党组织、1.8972万名党员全部归口教育部门党组织管理,覆盖率达100%。

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战略地位不断巩固,市委于2019年9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2020年6月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规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等大事,翻开了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六安篇”。教育投入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总计达到441.92亿元,教育经费总投入和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38%和9.04%,实现年年增长。办学条件不断夯实,投入各类资金40余亿元,累计完成“全面改薄”、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等项目4234个。全市中小学宽带接入比例和校园网建有率达到100%,所有学校网络带宽均大于或等于10兆。稳步推进智慧学校建设,2019年,在全省率先提前一年完成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2020年773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全部完成。队伍建设从实从硬,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贯彻意见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逐步改善了贫困地区教师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全市累计补充教师9838人,其中大部分优先分配到乡村学校。开展了“学,亮,比,树”和“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活动,出台《六安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肃处分了一批违规教师。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获教育部表彰。教育大局安全稳定,较为妥善地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健全完善了教育舆情管控和信访问题处置机制,稳步推动编外聘用教师同岗同酬、省交办特岗教师养老保险、原辞退民办教师群体教龄补助等问题有效化解,教育系统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金安区中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联赛

教育事业加速发展

五年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基础教育水平不断巩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83所,主城区公办幼儿园从3所增至28所。截至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49%、普惠率87.8%,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52.38%,均超过省目标要求。实施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清水河学校等22所中小学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重新修订了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启动了14所义务段公办学校建设工作,2020年秋学期已全部或部分投入使用。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全市高中毛入学率达117.64%,新建了市第一中学东校区、第二中学河西校区、毛坦厂中学东部新城校区、霍山中学、霍邱县第一中学、安徽师范大学叶集附属中学等六所普通高中学校,启动了市第一中学南校区扩建项目。2016年至2019年,为高等学校输送本科、专科生源20.94万人,其中本科生10.59万人,高考录取率连续多年在80%以上。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有效提升,成立了大别山职业教育集团,打造了金寨职业学校、霍山职业学校、舒城职业学校等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职业学校,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逐年向好,2020年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突破1.6万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本地就业达到40%。职业技能大赛由弱到强,2019年省赛取得了全省第六名。

教育改革纵深推进

五年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改革总基调不动摇。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教师职称改革和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统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实施动态管理。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市交流轮岗中小学教师达1.6488万人次,推动了县域内城乡师资合理流动。落实了乡村连续任教达25年和30年的教师中高级职务评聘不占岗位结构比例的政策,有效解决了评聘难题。深化教育教学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阳光招生,义务教育学阶段落实了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中考实现了网上统一阅卷、统一评卷、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普通高中招生坚持定向分配,教育评价导向更注重公平。深化办学模式改革,鼓励名校办分校、强校帮弱校、老校带新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仅城区目前已办成城北小学、人民路小学、解放路小学等五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教育集团,成功开办各类分校区13所;皋城中学、皖西中学初中部与其他中小学实现合作共建,联合办学,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作用。

教育公平不断彰显

五年来,始终坚持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惠民政策深入落实,精准实施教育资助政策,累计拨付落实37.95亿余元资金,用于学生资助和义务段“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金寨县、霍邱县等五个试点县(区)近千余所学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学生约27万人,实施学校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为100%。开展消除大班额攻坚行动,目前全市义务段、高中段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较2019年分别下降约6个和11个百分点。坚持开展师德师风、违规办学从教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行动,取缔违规校外培训机构279家。特殊群体关爱体系更加完善,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现了“零障碍”;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农村中小学和部分幼儿园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近30万农村留守儿童实现了校内有监管、课余有去处;大力开展控辍保学,义务段辍学率为零;在全省率先实施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年均送教一千余次,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100%。

领导点评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六安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许秀旗

截至“十三五”收官,教育事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和任务目标如期实现,教育生态持续向好,教育形象得到维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教育公平不断彰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教育扶贫、学生营养餐、学校食品安全、智慧校园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都在全省排名靠前,先后多次在省政府、省教育厅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无论从纵向比,还是从横向比,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认真做好“十三五”总结评估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主要指标和市委、市政府明确的14项重点任务,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具体来说,要牢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六个紧盯不放”,继续打好教育各项攻坚战,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为幸福六安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通讯员 丁久力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