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市:落地有声“上好学”

2021-01-15 15:09:1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日前,在滁州教育人朋友圈里,一份“告诉你滁州教育人有多努力”的“十三五”答卷频频刷屏,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个个振奋的成果引得大家纷纷转载点赞。

翻开这份“答卷”: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53%、义务教育九年巩固率98.0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9.06%,较2016年分别增长4.28、0.86、0.49个百分点;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944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提前实现;校车“村村通”运行模式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2017年,校车安全工作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滁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突出,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全省唯一);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称号;滁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狠抓立德树人 教育路上不少一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成立了以市教育体育局等32个部门为成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推进年度工作;全市中小学现有思想政治课教师一千五百余人,成立了各级思想政治课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批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发挥思想政治课堂主阵地作用,开齐、开足、开好思想政治课程。《高中思政课问题探究策略研究》获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民生保障兜住公平底线 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级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入学实现“两个为主”“三个一样”,保障“弱有所教,弱有所助”;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力度,特别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优先资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学前阶段,共发放资助资金1216.94万元,资助1.3247万人。普通高中阶段,共发放资助资金12038.15万元,资助6.0191万人;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共发放资助资金21533.05万元,资助10.7667万人。

教育百花齐放 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545所(公办幼儿园255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共13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96所),在园幼儿12.000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3%,全市普惠性覆盖率为86.24%,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1.97%,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4.28、22.10、3.29个百分点;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市、县政府全力保障教育投入,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校际间差异系数逐步缩小,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截至2017年1月,所辖8个县(市、区)全部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按照“突出重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强力推动”的要求,于2018年将天长市列为“全省首批创建优质均衡县”;特殊教育多元全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8.31%,较2016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制订实施《滁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通过扩大随班就读、扩充特殊教育资源、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等措施,进一步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实现“全覆盖,零拒绝”的帮扶目标。

普高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重点打造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办学。市第四中学成为“首家艺体特长类市级示范高中”,明光中学开设“冰球特长班”;全面实施《滁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政策,将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的80%切块分配到城乡各初中学校,指标到校生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全市2020年56人及以上大班额占比控制在1.4%以内。

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组比赛中连续七年团体总分位居全省前三名;中职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其中70%以上在滁州市当地就业,毕业生企业满意度达88.26%;每年开展大规模校园招聘会十余次,为二十余家大型骨干企业输送6120人;安徽滁州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创建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我省仅入选三家);市机电工程学校等12所职业院校共17个项目被教育部列为第二批“1+X”证书试点项目;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任务完成率100%,位居全省第一;建成省示范特色校6所、省示范专业17个、省示范实训基地17个、省名师工作坊11个、省现代学徒制试点校2个、省大赛基地2个;创建第二批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基地建设项目3个、省级校企合作典型示范校3所,企业建立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公共实训基地9个。

夯硬件提软件 智慧教学助推教育公平

强基固本提升办学条件 2016年至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其中土建项目完成6.3亿元建设任务,累计建设校舍和运动场总面积109.2万平方米;设备类完成1.6亿元购置任务,购置生活设施1.27万台(件、套)、图书120万册、数字教育资源3436GB、课桌凳7973套、计算机教学仪器及其他设备3.4万余套;2019年~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累计建设校舍和运动场面积约31.2万平方米,购置生活教学设备5406台(套、件)、图书15.2万册,投入资金约2.9亿元;建成滁州市机电工程学校二期工程(实训基地)、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苏滁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坡中学、永乐小学、明光市滨河实验学校、明光中学新校区、来安县第二小学新校区等36个项目。

重教兴学建强师资队伍 “十三五”期间,通过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五年来,共评选学科带头人42名、特级教师19名、中青年骨干教师95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滁州最美教师”各100名,13名教师获“安徽省最美教师”称号,36名教师分别获国家级和省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四所学校获国家级和省级先进集体称号;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求,乡镇工作补贴发放到位。2016年以来,8个县(市、区)均落实了70元~500元之间的工作补贴,部分地区设置了70元~500元之间的艰苦边远补贴,共4.8941万人次受益,涉及资金17886.176万元。

智慧教育持续探索创新 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跨越发展工程”,编制完成《滁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建设省级智慧学校示范校和实验校26所,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95所,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71所,优先推进贫困地区(定远县)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率先实现省级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先后试点建设“同步课堂”“在线课堂”200个。录播教室、智慧课堂、电子阅览室、校园科技馆、3D创客实验室等信息化试点项目和特色功能室在各县(市、区)纷纷落地生根,形成特色;积极探索区域信息化共建共享机制,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水平居全省前列;以“同步课堂”(在线课堂)为抓手,着力缩小城乡间教育差距,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研”模式,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

2020年滁城新增六所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 □卢志永/摄

明光中学开设“冰球特长班”□丁玉杰/摄

领导点评

期待“十四五”为教育再添幸福感

滁州市委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玉和

回顾过去,不凡业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十三五”时期硕果累累,为滁州市打造教育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滁州市全体教育人将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事业发展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通讯员 于晓曼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