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桐城市新渡镇2020年完成10个惠农公益事业项目

2021-01-15 10:55: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桐城市新渡镇共投入财政奖补和村民自筹资金170万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该镇去年实施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农田水利设施、道路亮化工程与村居环境提升共10个项目,全面完成圆满收官。

为实施好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新渡镇各村(居)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坚持普惠原则,对拟申报的项目认真斟酌,择优立项,突出重点,坚持民主议事,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踏实开好村民代表大会,优先解决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公益事业。严格遵循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市级审批的工作流程,做到手续齐备、有据可查。规范项目申报流程,压实项目申报主体责任。

该镇严格遵循招投标管理相关规定,由镇招投标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外公开招标,通过招标确定由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建。明确业主方、施工方责任、权利、义务。积极引导村民代表参与项目监管,全程跟踪工程质量、施工进展。全面落实公开公示、项目审计和验收制度,做到竣工验收和审计全覆盖。

在项目实施上,充分调动属地群众参与村级集体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遵循先筹后补原则,各村村民筹资、社会捐赠、村集体投入等自筹资金在上级配套奖补资金前缴入财政专户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财政国库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规定,办理项目资金拨付手续,切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项目竣工后,先由村级自行组织村民代表、受益群众和村两委验收,再由镇级组织财政、农经、纪委等相关单位和各村包村干部进行验收。验收均合格后,由镇委托第三方事务所对各项目进行全方位审计。最后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项目竣工后,及时办理移交。明确村级管护主体和责任,采取群众就近承包管护的方式,签订管护协议,保障其正常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通讯员 梅虎威 孙传银)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