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心存侥幸!小货车严重超员还拉货

2021-01-15 10:07:55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何沛

严查车辆超员上路一直以来都是交警部门的工作重点。可即便如此,依然有小货车、面包车等不顾自身安危,继续超员上路。近日,蚌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在巡逻的时候就查到了一辆违法违规的车辆。

当天上午,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拦板小货车,车辆在行驶途中车上私自加装的车厢篷布随风摇摆,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非常危险。见状,民警立即拦下该车辆,经现场检查发现,该车驾驶室内连驾驶人一共坐了5个人。不仅如此,当民警揭开车厢上的篷布时发现,车厢内竟然还坐着12个人,存在严重的超员行为。

民警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等证件时,该驾驶人却支支吾吾无法当场出示驾驶证。随即,民警将驾驶人及车辆带至大队作做一步调查处理。

经调查,该驾驶人朱某某当时准备驾驶车辆从蚌埠市淮上区回凤阳县刘府镇,车上乘车人员都是在一起干活的工友。同时,为图拉货载人方便,他又私自将该车加装了篷布。

“朱某某的这些违法行为,是将自身和工友置身于危险之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可想象。”民警告诉记者,责令朱某某拆除篷布,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其驾驶机动车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货运车辆违反规定载人和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的违法行为做出合并罚款1100元、驾驶证记7分的行政处罚。

在交警巡逻、检查的过程中,车辆超员是严查过程的重点之一。交警部门介绍,车辆在超员状态下,载重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如果严重超员,则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另外,车辆超员后,必然有部分乘客只能站立或蹲在车厢内,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如急转弯、刹车,很容易造成乘客在车厢内磕碰,容易发生“磕伤”事故,特别是对一些根本没有任何防护能力和自救能力的孩子,像这样超员行驶,一旦出现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就算是一个急刹车,都有可能对乘车人员造成伤害。而超员客车驾驶人因知自身违法,害怕被重罚,往往躲避检查,和民警玩起“捉迷藏”的游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铤而走险,更增加了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提醒,岁未年初,群众生产生活、集市商贸活动增多,集中出行需求增大。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在出行时一定要谨记交通安全,安全上路,多一个都不行。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拒绝超员超载,不乘坐超员车辆,保障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