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金寨县铁冲乡:生态补偿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3 16:44:41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年来,铁冲乡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紧扣国家生态扶贫政策,开发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使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同时也使得群众腰包鼓了,脱贫户有事干了,游客纷纷来了。

生态补偿让群众得到实惠。“以前靠山吃山需要出蛮力劳动,现在躺着也能有钱来,真实天上掉馅饼,党的政策就是好”,家住高畈村上棚组的脱贫户曾庆华,看着手机上“安徽农金”短信:生态补偿收入7520元,高兴地对我们说。据了解他家不算最多的,山场面积大的农户仅公益林补偿一项,每年就有上万元收入。铁冲乡充分利用生态补偿政策,全面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和天然林禁伐项目,规划公益林84043亩,天然林27133亩,每年争取补偿资金近178万元,年户均增收600元,这是一项普惠政策,所有农户都享受,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生态补偿标准也会逐年提高,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护林岗位使贫困户持久增收。家住长河村大涧组的脱贫户沈庭保,公益林补偿金年4500元,2016年被选聘生态护林员,每年生态护林员工资7800元,合计年生态补偿12300元。他家利用山场面积大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在搞好巡山护林同时,养了10多头羊,年收入2万多元。2018年顺利脱贫,现在他管山护林和发展经济的劲头更足了。全乡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68个,给68户脱贫户家庭持续带来7800元的年收入,同时有效地管护了全乡的森林资源,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脱贫户增收的双赢目的。

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旅游。铁冲乡党委政府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大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以改厕为突破口,全面清理群众房前屋后的脏乱差,使得人居环境变美了,生态环境变好了。铁冲乡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先后打造望春谷野生玉兰花景区、金刚台万亩映山红基地、陈家寨生态公园等,优美的绿水青山引来四方游客,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钟翔)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