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淮南师范学院慰问帮扶爱心援助新疆藉学生

2021-01-13 09:33:30   来源:安青网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会议时说过:“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团结政策,高度关心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12月中旬,学校获悉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班新疆籍学生阿依古扎力·依沙买提在宿舍不小心摔倒,导致腰部脊柱骨裂后,学校迅速反应,数名教师、辅导员迅速到达现场参与救治工作,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及时将受伤的新疆民族学生护送至医院进行有效治疗;随后积极联系学生家人,为其母亲来淮探望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贴心做好购票、接站、引导等接待服务工作;组织号召师生为家庭困难的阿依古扎力募捐,筹集爱心捐款4000多元。在困难面前,淮南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什么是民族团结一家亲,什么是有情有爱有担当,淮师人用真情温暖学子心,用大爱诠释了以学生为本、关爱至上的育人理念。

据悉,阿依古扎力受伤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年级辅导员和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前往现场参与救护,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救治。另一方面,学院安排专人与受伤学生母亲取得联系,汇报了学生在校意外受伤和已就医诊断的相关情况。在沟通过程中,学生母亲出于对孩子的关心,表达了想到淮南来看望孩子的愿望。学校领导非常理解受伤学生母亲的心情,当即着手安排我校新疆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祖力亚提负责接待工作,帮助不懂汉语沟通不便的学生母亲。从购买机票到凌晨至合肥接机,我校辅导员祖力亚提无微不至的护送学生家长到达淮南东方医院并安顿好住处。

学生病情相对稳定后,金融与数学学院领导一行亲至医院看望、慰问了阿依古扎力,了解到医治手术费用较高,其家庭情况又较为困难后,积极为阿依古扎力向学校申请了困难补助,宽慰、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转达了校领导、老师和全班同学对她的关心和牵挂。学校师生知道情况后,积极组织了募捐活动,三天为阿依古扎力筹集了4000多元人民币,解了当下的燃眉之急。由于阿依古扎力要卧床休养,不能活动,需要二十四小时有人照顾,同班同学们自发排班照顾,为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份温暖。

学校、老师、同学的关爱让阿依古扎力和家长十分感动,也深受鼓励。阿依古扎力表示:“在这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里倍感温暖,自己一定会振作起来、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绝不辜负学校的关心、老师的培育,同学们的帮助,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将自己所收获的关爱与温暖不断播撒出去!”

资助育人是“三全”育人中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特殊困难补助是资助育人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对阿依古扎力各种方式的真情关爱,加强了学校与学生以及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交流,把学校、社会对困难学生的关爱送到学生和家人心中,进一步提高了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育人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更好更健康地成长成才,同时也激励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互信、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祖力亚提涂新宇 特约通讯员:涂新宇)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