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突出“三个聚焦” 安徽工程大学学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01-13 09:31:10   来源:安青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徽工程大学全体辅导员广泛召开主题班会,聚焦全面覆盖、思想引领、联系实际,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对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的认识,努力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聚焦全面覆盖,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切实把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引导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人文学院从背景、全会精神解读、全会释放出的未来发展重要信号三个版块展开具体论述,结合知识竞答、组织观看相关报告会视频等环节,引导学生关注相关文件精神,自觉主动学习;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读原文、悟原理,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全会重要精神以及如何领会三个角度切入,梳理此次大会的相关内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为主题,深入浅出的和学生们分享事例,帮助学生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聚焦思想引领,增强对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的认识。为增强青年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认同,各学院采用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带领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艺术学院通过采用多种形式,将学习宣传渗透到课堂内外,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制作校园宣传专栏、悬挂横幅、面对面宣讲、“屏对屏”交流等形式,让宣传学习更加生动活泼、更接地气;数理与金融学院通过引导学生制作新闻简报、思维导图等形式,帮助学生快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经济与管理学院以文件解读、随堂问答、自由讨论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新媒体渠道,制作多样化图文,带领学生学习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彰显的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引导学生明晰当前国内国际局势,找准自己的站位,练就真本领。

聚焦联系实际,强化将自我成长融于国家发展的意识。为引导青年学子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各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引导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气工程学院带领学生学习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鼓励学生要胸怀“两个大局”,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结合学生自身的专业学习、学校生活、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与专业同学分享心得体会,在分享中交流学习心得;纺织服装学院以团学骨干宣讲为基础,对各班级团支书进行统一培训,由团支书在班级内开展主题宣讲的方式,带领班级同学广泛学习、深入交流、相互讨论;体育学院以毕业班年级学生主讲的形式,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宿舍,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同学们心中落地生根;建筑工程学院以学生骨干为主体,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带领身边同学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他们在打好专业基础,做好个人规划,服务好身边同学。

青年学子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校学工队伍还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加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将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写进自己的规划书,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身担当去书写无悔的青春。(程安琪、各学院特约通讯员:查桂义)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