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霍山多项改革促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2021-01-12 11:15:42   来源:六安新闻网

去年以来,霍山县多措并举,因地施策,通过创新特色发展模式,真正发挥出农村改革作用,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不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村居民收入,改善了农村生活质量,全县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步入全市乃至全省先进行列。

巩固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筑牢农村居民收入“大坝”。去年以来,霍山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135个村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参与开展“三变”改革135个村,涉及农户86560户,实施“三变”项目254个,全县资金入股0.72亿元,全县集体土地入股面积1.2万亩,集体房屋、建筑物入股面积6.9万平方米,集体其他资产折价入股0.72亿元,新增村集体收益0.14亿元,农户收益335万元。霍山县通过“三变”改革提高农户收入的生动事例很多。太平畈乡、上元街社区和推谷山村深化“三变”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实例,还被省农业农村厅收入农民增收典型案例在全省宣传推广。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带动农村居民收入内生“动力”。霍山县淼鑫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稻虾共作项目,年总产值高达85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截至2020年底,霍山县已培育乡镇村两级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27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00余家,家庭农场6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200余家,能人大户160余家。

通过订单、务工、股份、租赁等联结方式带动全县4万余农户发展增收,订单联结带动5千余户、务工联结带动3千户,股份联结带动5千余户、土地租赁联结带动1万余户等,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充分发挥了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带动广大农户提高收入。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内核”。霍山县通过“强化主体作用、坚持项目带动、增强激励力度、拓宽发展渠道”的路径,形成了“合力推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区域互动”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2020年,霍山县村级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村均集体经济收益项目2个以上,全县135个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到20个以上,10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充分带动了农村居民发展经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居民收入。2020年霍山县与儿街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村1个,50万元以上村2个。(李明和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