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聚焦教科文卫加强监督惠民生 ——2020年安庆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综述

2021-01-12 10:36:5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向民生聚焦,为大局服务,助力我市民生改善,讲好“最大政治”。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并形成审议意见书和议事意见通知书,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提供人大方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宣传贯彻全国人大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决定、省人大《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情况的报告,对疫情防控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向全市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人大力量,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及时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了解掌握全市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市政府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治经费投入和补偿机制,科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水平。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市中医医院进行调研,为我市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提高中医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把脉问诊,献智献力。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市,共有国家级非遗名录7项,省级非遗名录30项,市级非遗名录64项,县级非遗名录157项,保护传承任务十分繁重。

作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和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是安徽省和安庆市最为靓丽、最富魅力的一张地域文化名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市委关于“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黄梅戏繁荣发展总体要求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关于加强黄梅戏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为牵引,组织开展《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的立法工作。

2018年4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围绕黄梅戏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开展《条例》草案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历时两年多,《条例》(草案)于2020年8月27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为保护传承好文化瑰宝,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到望江县、太湖县、潜山市、怀宁县,实地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贡献人大智慧。

202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政府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得到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肯定,有力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在全市的贯彻落实。

打通制约教育事业发展堵点

我市教育底蕴丰厚,基础教育长期走在全省前列,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社会关注度高。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堵点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和代表议案领衔督办工作并跟踪问效。

2020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统一对城区学校校园内供水供电及地下管网进行改造的建议”列入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领衔督办议题,并于11月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召开督办会。督促市政府制定出台解决城区学校校园内供水供电及地下管网改造方案,并于2021年实施。

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不及时移交的问题,制约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市民关注度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力量,全力推动相关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有效推动了城区新建小区幼儿园及时移交,并形成常态化移交工作机制,大大缓解了学前教育学位紧缺的问题。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金琪)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